保定新闻>>要闻>>

为老人们点赞!保定20位老人自发捡砖铺就150米胡同便道

2019-11-04 10:2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png

起砖的起砖,搬砖的搬砖,20余名平均年龄70岁左右的老人们一起动手修路,近日,在五四中路821号院修械所宿舍外,20余名老人自发寻觅施工后的废弃砖头,计划耗时近两周时间,铺就150余米的便道。

“有很多都是头发花白的老人,不容易。”10月31日,发现居民捡废砖的刘先生说,五四路北侧便道目前进行修整阶段,10月22日下午,他经过这里时,看到几位老人在路边捡废砖头。开始刘先生想:“老人无外乎就是捡点砖回去搭个鸡窝、垒个小房什么的。”不过,在看到老人们拉车将砖卸在胡同口时,他才明白,为了让胡同一侧便道有个新模样,修械所宿舍的老人们自发组织捡拾起路边施工后的废砖,然后把路边的土路“硬化”。而像这样的捡砖铺路的“工程”,他们已经干了3天。

修械所宿舍位于五四中路路北的821号院,从五四路进入小区前,要经过一段150余米的小路,铺砖的老人介绍:“这条路近些年越来越难走,尤其是东侧便道,杂草、乱砖头什么都有,大风天更是尘土飞扬。”最近,五四路施工后留下的废砖头,让小区居民萌生了捡砖把便道铺好的想法,既能把废砖合理利用起来,又可以美化环境。

这个想法一出,小区里的众多老人纷纷响应。从10月20日开始,100余户住户的小区里,有20余位老人自发修路,大家分工协作,身体素质好点的老先生到街头寻觅废砖,或者利用手头工具在施工路段起砖,再利用自家电动或者人力三轮车运回小区附近,剩下的老太太们搬运、卸砖。

组织小区居民自发捡拾废砖铺路的居民田贵仁说,参加活动的老人最小60岁,最大88岁,平均年龄70岁左右。而在铺砖的第一天,忙活整整半天的老人们就有些力不从心。楼长吕金玉随即联系了道路的部分产权单位修械所,经过协商,修械所派出部分在职人员,帮助小区居民铲除便道杂草、垃圾,共同铺路。

“今天弄回来的砖差不多就够了,加上之前捡回来的,大概有1万多块。”吕金玉欣慰地说,五四路施工方允许他们捡拾废砖或者在施工路段起砖,还匀给老人们不少沙土,估计再干个四五天,便道就能铺好。

看着陆续铺得平平整整的路面,刚刚卸下一车砖头的80岁老人张桂兰手指甲缝里都是黑土,但她还是满脸笑意:“咱们辛苦点没事,路铺成了,心里的成就感还挺强。”(耿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