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保定扶贫题材公益微电影《长城脚下的玻璃房子》斩获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节两项大奖

2019-11-08 16:4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消息(葛西劝)11月6日,保定广播电视台导演庆雨率领由他首秀执导的微电影《长城脚下的玻璃房子》摄制组6人代表团飞赴亚洲微电影节永久举办地云南临沧,领取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中共云安省委宣传部、与云南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节共同颁发的优秀作品奖和摄影奖。这是保定影视界首次获此殊荣,该部立意独特影视作品此前刚刚在深圳领取了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发的优秀扶贫故事奖。这部文艺作品的连续获奖,既是对河北省乃至全国扶贫题材文艺作品勇于创新的一次激励,也引发了文化艺术界对当前主旋律影视作品如何探索出奇、另辟蹊径的思考。

导演庆雨在颁奖典礼现场。

公益微电影《长城脚下的玻璃房子》以写意的手法构筑了一个奇妙的意境,讲述了在精准脱贫大背景下,某电台主播小波以“生攒”的关于玻璃房子的童话,敲开了北方野长城脚下小山村里一个农村女孩小云的心扉,从而励志追梦、实现美好梦想的故事。

电影剧照。

这部微电影的外景地就是中国希望工程受助第一人桃木疙瘩小学张胜利所在的保定涞源县,导演庆雨就是在一次去烟煤洞隋家庄探望驻村扶贫同事时,望着蜿蜒的野长城萌生了以它为依托,拍一部有新意的扶贫微电影的想法。在长城这个重大国家象征意义的背景下,以玻璃房子这个离奇梦幻的创意,讲述一个意义深远而又如同东方版安徒生童话的美好故事,具有着多重深远现实主义主旋律意义,是一个非常美妙美好的创新想法。河北影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著名影视评论家汪帆给这部微电影的评语是:“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这部作品以近乎荒诞的童话形式,包装了一个艺术世界中真实的存在,以唯美的意象艺术地诠释了精准脱贫的本质意义在于“扶智与扶志”。

这部影片的作者庆雨本人是保定广播电视台的资深广播节目主持人,同时是保定音乐家协会的副主席和青年音乐家协会主席,具有音乐天赋的他是保定近年来最重要的城市系列名片歌曲的词曲作者和MV导演,其中《北京南边有座城、《保定谣》《油条哥》《保定是咱家》在古城家喻户晓,而本片中那首走心的主题歌曲《初心是世上最美的花》更是打动了他的好朋友、《窗外》原唱歌手李琛,最终由李琛主动请缨深情演绎了这首歌曲,为影片更是锦上添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