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207个贫困村年底将全部脱贫出列

2019-11-12 17: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日前从保定市扶贫办获悉,保定市聚焦阜平、涞源两个深度贫困县,坚持对深度贫困县、已脱贫县和非贫困县分类施策,针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攻坚,确保脱贫攻坚主要任务决战决胜。预计到今年底,剩余的阜平、涞源2个深度贫困县和207个贫困村将全部脱贫出列,剩余的5.9万贫困人口中将有5万人以上稳定脱贫。

强化政治担当,健全脱贫攻坚组织推进体系。成立基础提升、帮扶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社会兜底保障、产业扶贫、京保扶贫协作等8个工作专班,分别由市级领导挂帅,分区施策,专班攻坚。深度贫困县重点补短板、保出列,已脱贫县重点抓巩固、防返贫,非贫困县重点强基础、促提升。落实脱贫攻坚“擂台赛”、遍访扶贫对象等制度,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格局。调整充实5个常设指导组,深入一线指导服务,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困难,推动责任、政策、工作落实。

聚焦攻坚重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完善工作台账,制定攻坚方案,逐人逐项攻坚。截至目前,摸排出的问题已经全部“清零”。在医疗保障方面,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参保缴费部分财政全额资助两个100%;严格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政策,今年以来惠及贫困人口58.6万人次,报销6.9亿元,贫困人口政策内合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稳定达到90%以上。教育保障方面,大力推进山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在7个山区贫困县寄宿制学校总数达到214所,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孩子上学远、不安全、设施条件差等问题。严格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全市从学前教育阶段到高等教育阶段共有6.01万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家庭子女享受资助政策。落实“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补助1.28万人次,补助资金1924.2万元。住房保障方面,全市“十三五”需搬迁7.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万人。今年底将全部完成搬迁任务。新排查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对象”3329户危房已全部完成改造。

推进产业就业,夯实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基础。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推动实施贫困村产业项目、新型经营主体、劳动力产业就业、产业发展指导员“四个全覆盖”,积极推进设施蔬菜、食用菌、光伏、旅游、家庭手工业等12大特色产业扶贫工程,密切联贫带贫机制,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在2018年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的基础上,工作目标从“提高覆盖率”转到“巩固覆盖率,提升收益率,增强带动力,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水平”上。今年全市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7.1万户,较2018年底新增2.3万户(新增户全部为多重覆盖),2个以上产业覆盖贫困户6.57万户,3个以上产业覆盖3.39万户,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2个以上产业收益全覆盖。全市贫困户通过产业年均增收3571元,比上年增长38.1%。大力推进就业扶贫。今年以来全市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221人,完成引导性培训3.12万人,开发扶贫专岗,累计安置就业扶贫专岗6564人。

加强基础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实施了总投资1.4亿元的省定深度贫困村“双基”提升工程,涉及水利、交通、住房、改厕和村庄面貌改造等5类共72个项目,完工率达到86%。完成了涞源、涞水、阜平、唐县、顺平、曲阳6个县的168个村的农网改造升级配电网工程建设任务。所有行政村均实现了光纤宽带、4G网络通达和覆盖。筹集投入资金2.4亿元,在阜平、涞源等县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3万贫困人口受益。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全市农村公路开工里程1068公里,完工918公里,其中9个贫困县开工里程734公里,完工595公里。

巩固脱贫成果,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等政策支持保障力度,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贫困监测预警和巡诊机制,扎实做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和精准脱贫防贫调查,及时发现贫困户在享受政策、生活改善以及“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调整完善扶持服务措施,提高扶贫质量。推广建立村级孝老扶弱基金,推广劳动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的“爱心超市”,发展“精准防贫保险”等多种形式,探索建立脱贫后的长效巩固防贫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