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阜平引入北京硒鸽养殖扶贫项目

2019-12-02 09:1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阜平县硒鸽产业扶贫富民示范项目的工作人员在检测鸽蛋。 通讯员王宏宾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王宏宾)“以前在外打工离家远成本高,有了硒鸽项目后,在家门口上班每月至少能挣3000元。”进入冬闲时节,43岁的阜平县北果园乡草场口村村民李勃谊却闲不下来,靠在肉鸽养殖场打工日子越过越滋润。

据了解,李勃谊所在的肉鸽养殖场是阜平县依托北京市西城区帮扶建成的全国最大的硒鸽产业扶贫富民示范项目。自该县与西城区结对帮扶以来,两地坚持因地制宜,充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创新产业合作模式,把该县远离中心城市、山场面积大的劣势变成优势,统筹推动市场前景好又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项目落地,利用扶贫资金1.597亿元,其中包括京冀扶贫协作资金1270万元,成功引入北京野谷健康产业集团旗下的硒鸽项目。项目全部投产后,可达到存栏种鸽55万对,每年可向市场提供优质种鸽60万对、富硒乳鸽1000余万只,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利润6600余万元。

在种鸽孵化车间,一只只破壳而出的小雏鸽承载着脱贫致富的希望。北京野谷健康产业集团总经理孙鸿如介绍说,作为肉鸽中的精品,硒鸽通身洁白,鸽肉营养丰富,煮熟的鸽蛋晶莹剔透,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为最大限度发挥小硒鸽的扶贫效益,项目设计了“三金+两促收”扶贫模式。

“三金”即土地流转让农民每年收租金,从企业年收益中提取让贫困群众受益的公益金和农民就业挣薪金。“两促收”即以阜平硒鸽品牌影响力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促增收,就地收购饲养原料带动农业发展促增收。目前,该项目已流转土地2343亩,涉及农户145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0户、1857人,户年均增收1600元;每年提取公益金1533.5万元,可保证4258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600元以上;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00人就业,每人每年增收3万元;可为当地直接解决5.1万亩玉米销售问题,以硒鸽观赏和餐饮为主要带动的旅游生态也正在形成。

孙鸿如透露,为支持硒鸽产业落地生根、做大做强,并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最大作用,阜平县在优惠政策、优质水资源及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支持,使项目发展越来越好。如今,以前的贫瘠土地上已建起占地1000多亩的养鸽基地,鸽粪进行有机化处理后还可以改善土地有机质含量;基地周边培育了近千亩专门喂养硒鸽用的中草药种植基地,硒鸽食品深加工厂房也开始动工建设,食品加工园区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3亿元。

为配合阜平旅游产业发展,该基地还研发推出了硒鸽宴餐饮项目,形成了自种自养自产自销、循环生态农业与一二三产联合带动的发展态势。“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打造包含种鸽繁育、硒鸽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加工、食品深加工、鸽粪加工、果蔬种植、观光旅游等在内的生态循环产业集合体,不仅实现企业发展,还带动当地发展。”孙鸿如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