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成国家上消化道癌筛查定点单位

2019-12-06 14:1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机会性筛查启动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帅真)近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机会性筛查启动会在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举行。河北省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办公室主任张立玮,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郭淑芹共同为“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定点医院”揭牌,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自此成为河北省六家市级定点单位之一。

据了解,“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发起,项目自2005年启动以来迄今已开展实施了15年有余,河北省作为首批开展项目的省份,先后在各县、市设立定点筛查单位。专家组在先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对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内镜设施、病理设施及人员结构进行了充分考察、论证。

会上,项目专家组成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于卫芳就“精查胃镜和微创治疗对上消化道癌的诊治价值”进行了介绍。

据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负责人介绍,早诊早治项目在普通胃镜检查基础上,凭借先进的技术、规范的方案、合理的流程和有效的手段进行精细筛查。与以往人群筛查不同,机会性筛查更贴近临床工作,即把上消化道癌防在发病之前,治在发病之初,降低上消化道癌的发病率、死亡率,让患者早日摆脱疾病困扰,改善生活质量。

相关链接:

上消化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包括食管癌,胃癌和十二指肠癌,在早期无明显症状,中期会逐渐出现消瘦、脱水、无力等症状,晚期多会出现持续胸痛或背痛。病人一旦出现上消化道癌症病变症状再来医院就诊,90%以上会被确诊为中晚期。

目前,我国上消化道癌患病人群众多,发病率、死亡率居高不下,且患者人群男性多于女性。究其根本原因是由于上消化道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够引起患者重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癌性病变并进行规范的治疗,是国际公认的最有效的上消化道癌防治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若患者发现早期癌症后能够获得及时诊治并切除,5年存活率可达90%以上,且术后无需放化疗;若延至中晚期发现,通过外科手术治疗后,患者5年存活率多低于30%。通过上消化道内镜,可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效果,提高患者的生存期与生活质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