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414.32万亩冬小麦长势良好

2019-12-10 17:25:19 来源:中国唐尧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冬小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麦区播量增加,个别麦田群体偏大;趁墒播种面积较大,少部分地块蘖空位;部分麦田土壤塇松,越冬有冻害风险;部分地块病虫草害有加重的趋势,保定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站提醒广大农民,因苗因地制宜,分类管理,搞好冬季镇压工作,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据保定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站技术人员介绍,2019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414.32万亩,虽然今年玉米收获较晚,导致小麦播期普遍推迟3-5天,但由于机械化作业效率高,播期集中,并且播种质量较高。10月下旬-11月中旬气温比常年偏高1~4℃,且光照充足,小麦大面积长势较均衡,一、二类麦田面积较大,群体比较合理,个体比较健壮,麦田墒情较好,气温下降平稳,麦苗抗寒锻炼比较充分,苗情明显好于常年。

“全市90%的麦田采取了全密种植形式,89.2%的麦田进行了秸秆还田,深松耕面积达到了16%,播后镇压面积达到49.8%,播种质量比往年有明显的提高。”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站技术人员介绍,今年小麦获得丰收,且市场价格有上升趋势,调动了农民种麦的积极性,种植面积稳定,播种质量提高。而且今年出苗较均匀整齐,基本苗较多。据调查,全市适期播种麦田亩播量15.7公斤,亩基本苗29.5万,比去年增加2.3万,晚播麦田亩播量18.5公斤,亩基本苗34.1万,比去年增加1.6万。据市、县考察(监测)点数据分析,今年一、二类麦田占91.5%,主体麦田群体充足,个体比较健壮,大蘖多,多数三类麦田也带蘖越冬。10个县(市、区)25个点平均亩总茎数81.4万,单株分蘖3.0个,亩大蘖43.1万,单株次生根3.1条,叶龄4.7片,苗高17.1厘米,5株鲜重9.4克。比去年同期相比亩大蘖增加2万、次生根增加0.6条、叶龄增0.2片叶、苗高增1.5厘米、5株鲜重增3克;与近十年平均数相比,亩大蘖增加5.9万、次生根减0.2条、叶龄增0.1片叶、苗高增0.1厘米、5株鲜重增3.4克。

为培育冬前壮苗,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夺取明年夏粮丰收,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站建议在麦田冬前管理上,要因苗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对麦田进行全面考察,提出适合当地的分类管理技术意见,指导农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搞好麦田越冬期管理,防止越冬大面积死苗现象的发生;要广泛发动群众,搞好麦田镇压。压麦是一项保证小麦安全越冬的重要技术措施,通过麦田镇压可以压实土壤,弥补土壤裂缝,防止跑墒透气,预防越冬死苗。具体要求:一是土壤封冻前在表墒适宜时进行镇压保墒;二是在小麦返青前搞好早春镇压促小麦返青生长。麦田镇压应注意选择晴天的中午或下午进行,早晚有霜冻和表层土壤过湿不能压、麦苗过弱不宜压;要采取有力措施,禁止麦田放牧。实践证明,经牲畜啃食的小麦,死苗率明显增加,严重影响小麦返青和产量,尤其是今年群体大、苗子较高,更容易引起牲畜啃食,因此要引起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严禁麦田放牧。(记者张萌 通讯员张晓红)

来源:中国唐尧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