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徐水区职业教育中心微拍社团的视频梦

2019-12-11 16:1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王磊(前排左三)、秦伟(前排左一)和微拍社团成员的合影。

河北新闻网讯(薛凯)在徐水区职业教育中心的实践楼里,有一间并不算太大的录播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限的空间里,聚光灯、摄像机、主持台等配置一应俱全。笔者走进去时,几位身穿统一深棕色马甲的男学生正在专注的拍摄,镜头前一位长相秀气的女学生娴熟的播报着新闻稿。这一幕正是徐水区职业教育中心微拍社团在拍摄新的一期校园新闻。

从成立之初只有5名社员,到如今31名社员;从最初连基本的摄像技巧都不懂,到现在校园新闻和微电影同步发力;从默默无闻到备受徐水区教育系统认可与好评,徐水区职业教育中心微拍社团的学生们在自信和坚持中收获了尊重、掌握了技能,和无私付出的老师们一起将微拍社团打造成了徐水区校园社团的典范。

图为微拍社团的学生们正在拍摄校园新闻。

溯源:用社团激活校园

徐水区职业教育中心微拍社团成(以下简称微拍社团)立于2017年3月,说起成立的初衷,社团指导教师王磊对徐水区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赵振英依旧心存感激:“当时我负责教授视听语言课,在课后经常会带着一些对摄像感兴趣的学生们在校园里随意拍些视频,有几次拍摄时被赵校长看到了。有一天赵校长找到我,对我说‘既然孩子们喜欢摄像,那为什么不成立一个社团?’就这样,在赵校长的鼓励和发起下,微拍社团成立了。”

“在做中学,在做中教,社团成立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提高,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发展学生们的个性特长。徐水区教育和体育局曾提出‘用社团激活校园’,我校校长陈宝忠也非常重视学生社团的建设,我从王磊老师那里了解到一些学生对摄影技术很感兴趣,成立微拍社团可以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对学生未来就业也有帮助。”赵振英说。

徐水区职业教育中心团支部书记连文杰回忆,微拍社团成立之初,只有秦伟、秦佳等5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起初社团只是拍摄一些校园短片,进行一些学校活动的视频后期制作,当时的设备、人员都十分紧张,制作水平也有限。但是得益于王磊对社团的无私付出,在他的指导下,社团学生的专业水平逐渐提升,并开始有机会参与一些校内外的实践拍摄活动。“可以说,微拍社团最开始各方面都不算强大,其发展离不开学生与老师们自身的坚持与努力。”连文杰说。

图为社团学生正在进行视频后期制作。

成长:视频“激活”了学生们的自信心

2017年9月27日,徐水区职业教育中心承办了徐水区第十届中小学生运动会,而这一天对微拍社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当时正在上高一的前微拍社团社长秦伟回忆起两年前在徐水区第十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上的那次奔跑,仍然觉得畅快淋漓。那天,秦伟和另外几名微拍社团的同学们为了记录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扛着摄像机在运动场的各个角落奔跑穿梭。秦伟说,虽然很累,但是却很痛快。

“在几千人面前扛着摄像机进行拍摄,很多目光注视着你,仿佛自己成了全场瞩目的焦点,一开始还有些胆怯,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无穷的自信。那一刻我就想,以后也要在人生的道路上扛着摄像机奔跑。”秦伟腼腆地笑着说。

那天的“奔跑”摄像和后期优秀的赛事视频制作,让微拍社团“一战成名”,赢得了参赛各校及徐水区教体局的好评。荣誉所带来的,不是骄傲和自满,而是这群曾在中考中失利的“中职”学生们自信心与自强心的激励和重燃。这次拍摄结束后,几名社团成员更加努力地学习摄像和视频后期制作技术,所有课外时间都在社团度过,不断地在专业能力上提升自己。“因为在视频拍摄和制作的过程中找到了自我价值的所在,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憧憬。”秦伟说。

2018年3月,微拍社团开始进行校园新闻的录制,这在徐水区的学校里还是首例,仅当年年就制作了15期。之后微拍社团又陆续参与了当年徐水区教育年会、徐水区教体局挂牌督导专题片、徐水区教体局教师节优秀教师短片等各种拍摄实践活动,获得了徐水区教育系统的认可。

成就并非凭空而至,徐水区职业教育中心团支部副书记刘鸿雁还记得,当时秦伟、秦佳等人为了锻炼视频后期制作技术,曾多次工作到半夜,有一次秦佳累哭了,但是抹了抹眼泪咬牙继续坚持。时光荏苒,如今秦伟和秦佳等第一批微拍社团成员已经毕业。付出总有回报,凭借在微拍社团练就的扎实专业能力,对视频领域怀有极大兴趣的秦伟顺利的进入到一家心仪的视频公司工作,而秦佳则顺利地考上大学,并选择了新闻专业。“孩子们的改变我们都看在眼里,不论是性格还是专业能力,都在朝好的方面发展,心里真的是很高兴。”刘鸿雁说。

图为微拍社团拍摄微电影《为青春干杯》时的花絮。

期冀:让学生在视频领域有更好的发展

秦伟毕业前将微拍社团社长的重任传给了高一学生刘超,问及刘超加入社团后自身的改变,刘超笑了笑:“应该是自身性格上的改变最多,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开阔了眼界,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都得了提升。”

微拍社团让刘超感触最深的,还是王磊等老师对社团与学生们的帮助。“在我们眼中,王磊老师亦师亦友,不管是在专业技术上还是生活中,对我们都很照顾,我们跟他不但学到了视频方面的技术,还学到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随着微拍社团的逐步发展,新鲜血液也不断涌入。“秦伟师兄经常回社团来指导我们的视频拍摄和制作技术。而我们现在也招收了很多新生,以‘老带新’的模式让更多对视频拍摄和制作感兴趣的同学加入进来,在社团里提高自己。”刘超说。

在学校的支持下,微拍社团定制了短期规划和长远目标。目前,社团分为新闻组和电影组,主要致力于制作校园新闻以及现在火热的短视频和微电影。今年,微拍社团还操刀拍摄了第一部微电影《为青春干杯》,并参加了省教育厅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少年微电影”比赛。

“距离专业水平我们需要提升的空间还很大,未来我们仍将带着学生不断走出去,去一些高校的视频或新闻相关专业参观学习,给学生们创造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让孩子们为将来的毕业考学和就业提前做准备。我们会在视频领域不断深耕,力争将微拍社团打造成徐水区职业教育中心的一张名片,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在视频领域有所造诣,学有所长,学有所用。”王磊满怀信心地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