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定市清苑区3名村干部骗取危改资金被查处

2019-12-19 11:2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哲 记者卢旭东)“关于此事调查我很满意,我代表牛庄村有正义感的村民衷心感谢。”日前,保定市清苑区纪委监委调查组反馈结果时,举报人在见面材料上签名时写了这样一段话。

事情还得从一封举报信说起。7月11日,清苑区纪委监委接到实名举报,反映牛庄村部分村干部伙同亲属骗取危房改造资金。“这封举报信内容非常具体,举报对象、举报事实一目了然,必须从快从严查处。”该区纪委监委随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组成调查组,开展调查。

针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调查组调取了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底册名单,按照危房改造的申报、审核、验收等流程,逐环节进行核查,并进行实地走访。通过比对危房改造申报、验收等档案资料和农村房屋土地确权信息,发现危房改造户和确权人信息不一致,调查组意识到这里面绝对有“猫腻”。随着调查步步深入,事情真相慢慢浮出水面,3名村干部很快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

经查,时任村委会主任杨配印利用其舅舅是五保户的身份,与其共谋钻政策“空子”。他在村内随便找了一家正在翻修的房屋,拍了些照片,假冒危房改造材料上报并通过验收,为其舅舅骗取补助款1.44万元。时任村党支部委员王好勇具体负责危房改造事宜。为讨好岳母曹某,也盯上了危房改造补助款这块“肥肉”。曹某每月领取退休金,根本就不符合危房改造户标准,王好勇便想方设法为其虚构贫困材料,将其列入危房改造户上报,通过弄虚作假手段骗取补助款4000元。

与杨配印、王好勇相比,时任村党支部委员兼村委会委员韩景芬的手段更为“迂回”。韩景芬的母亲是低保户,韩景芬却授意其表弟杨某盖房,并以自己母亲改造危房的名义,伪造虚假材料,为其表弟骗取危房改造款9000元。

扶贫岂能先“扶亲”。杨配印、王好勇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韩景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鉴于3人的违法行为已过追诉实效,且均主动退回违纪资金,免予刑事处罚。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张树清因管理不严,履责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这么多环节,怎么能这么轻易就能骗取,属于典型的监管缺失问题。”在查清村干部问题的同时,调查组对部门和乡镇的监管责任一并进行调查。因未认真履行职责,未按照有关规定认真核实材料的真实性,审核、复查、监督、验收流于形式,致使牛庄村相关人员发生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问题。该区民政局、住建局、北店乡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受到党内警告或政务警告处分。

据悉,截至目前,该区共查处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及基层“微腐败”问题51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2人,追缴资金47万余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