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涞水县三个专班 让京保劳务协作亮起来

2019-12-22 11:56:12 来源:中国唐尧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涞水县为切实提高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保障贫困劳动力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坚持“统一部署、科学整合、突出实效、提高质量”的原则,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协同推进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贫困劳动力意愿为前提,扎扎实实开展了“定制实训”“定岗实训”“定向实训”三个培训专班,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培训对象精准、培训内容精准、培训效果精准,点亮了京保劳务协作。

发挥产业优势 助力残疾人脱贫

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好残疾人就业问题就抓住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牛鼻子。在脱贫攻坚战中,涞水县残联以京保扶贫协作为契机,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建立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助力残疾人实现脱贫目标。

涞水县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是京保扶贫协作重要项目之一,总投资40万元,占地300平米,其中宿舍120平米,办公室、会议室、厨房、餐厅等占地80平米。于2019年7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

该基地立足于涞水文玩核桃、红木雕刻优势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今年与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合作,聘请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技术人员采取全日制教学方式,以麻核桃种植、加工、销售培训为主要内容,重点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其目的是通过基地培训,使残疾人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创业就业的同时,带动周边残疾人共同脱贫致富,努力实现在脱贫道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

目前,基地正在举办第一期文玩核桃雕刻培训班,培训贫困残疾人20名。其中张学利、庞则访、庞晓东三位学员学习成绩优秀,已基本掌握了文玩核桃的雕刻技术,并与文玩核桃协会签订就业协议,待上岗就业,实习期工资500元,实习期满后将实现稳步脱贫目标。

实施定岗培训 助推技能提升

今年以来,为确保培训对象精准、培训实效突出,涞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按岗定技定培的原则,结合扶贫专岗人员岗位适应能力薄弱、劳动效率低下的问题,对安置的扶贫专岗人员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技能岗位提升培训。为了保证培训内容的精准,涞水县主管县领导、人社局局长专程到北京今日东方职业培训学校与李金花校长对接,洽谈合作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事宜,该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讲师设计培训内容,到涞水授课。先后深入山区五乡镇,对311名就业扶贫专岗人员开展了五期保洁、护理专业的技能提升培训。授课讲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实例向扶贫专岗人员讲授了工作职责、工作技巧、安全护理知识等方面的内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为扶贫专岗人员送上最重要的一堂课。

通过对安置的扶贫专岗人员进行保洁、护理专业的技能提升培训,激发了贫困劳动力的内生动力、提高了贫困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增强了贫困劳动力的技术水平、增加了贫困劳动力的防护意识、减少了贫困劳动力的意外伤害风险、美化了贫困村的村容村貌,使贫困劳动力积极乐观对待生活和公益事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使自身脱贫的信心更加强大、决心更加坚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珍惜难得的就业机会,爱岗敬业,用实际行动让自己的村庄更加美丽和谐。

实施“巾帼脱贫行动” 撑起贫困妇女“半边天”

自2019年3月份以来,县妇联承接了京保扶贫协作培训项目,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开展精准培训。旨在帮助广大妇女、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灵活就业,让妇女姐妹们在家就能实现就业,尽快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

2019年6月7日—11日,由县妇联主办、涞水诚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手工业加工技能培训在涞水县北关村举行。培训班专门聘请了涞水手工业致富能手王淑芝为娄村镇25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进行为期5天的手工业培训。

此次手工业培训项目包含粘包袋、串珠、传统工艺编绳、做织物。所有培训材料均为妇联协调相关企业免费提供。培训现场,老师教的认真、学员学得用心。通过5天的培训,学员均能熟练掌握工艺编织技术,培训结束后,娄村镇4个村的妇女还将手工活带回了家,并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辐射带动周边30余名农村妇女从事编织,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涞水县妇联积极参与、身体力行,注重发挥巾帼的“半边天”作用,用啃“硬骨头”的精神,带领妇女同胞们在脱贫攻坚的前进道路上,诠释着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有针对性的开展一户一策施培训,就业扶贫暖人心。

2019年8月19日,对涞水县三坡镇都衙村身患残疾的80后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赵献玉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在今天,她正式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北京正德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驻三坡镇七米山康养农业观光园的一名文员,实现了就近灵活就业,也终于能够自力更生,肩负起挣钱养家的重任。而说起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赵献玉说:“多亏了县妇联‘一对一’技能培训并帮扶就业的好政策啊”!

在京保扶贫协作工作中,县妇联承担了涞水县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用技术培训项目。通过对3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进行家政、护理、微商等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其就近就业能力,解决10名贫困人口灵活就业。尽管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就帮扶培训就业实现脱贫工作也积累了许多经验,但刚开始拿到赵献玉一家的材料时,也让人不禁皱起了眉头:赵献玉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左手左腿行动不便,家有一岁多的幼儿,父母年老多病,基本无劳动能力,全家五口仅靠其丈夫一人打零工收入根本无法维持家用,如何帮助这家人顺利脱贫成为了摆在眼前的难题。

得知情况后,今年3月初,县妇联领导到其家中进行了慰问,通过分析致贫原因,决定结合正在推进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帮助其一家实现精准脱贫。找准问题的突破口后,根据赵献玉的身体实际情况和就业意愿,决定对其实施精准的办公自动化“一对一”培训,帮赵献玉掌握一技之长,尽快实现就业。

县妇联与相关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第一时间取得了联系,针对赵献玉的实际情况和培训求职意愿,对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一对一”精准培训计划。课程安排妥当后,3月20日,赵献玉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涞水县城,县妇联协调相关机构为赵献玉解决了培训期间的吃饭和住宿问题。3月21日—29日,由涞水诚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委托相关培训机构,对赵献玉开展了为其9天的“一对一”集中培训,针对赵献玉基础薄弱、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培训采取了现场教学、通俗易懂办法,短时间内赵献玉的电脑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培训周期结束后,为了让她学有所用,县妇联与北京正德轩文化传媒公司进行了对接,该公司同意录用赵献玉,工作地点在三坡镇七米山康养农业观光园。为了让赵献玉学习的知识加以巩固熟练,县妇联与涞水县医院沟通,免费为其捐赠电脑一台。

培训结束后,县妇联与赵献玉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对她的培训掌握技能情况、就业状况、进一步需求进行了解,2019年7月2日—7月7日,又根据其用工方和个人意愿,结合拟安置岗位实际,协调相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聘请涞水县电子商务大厦专业教师,到赵献玉家中进行了为期6天的“电商操作与营销”培训,进一步丰富了赵献玉的知识储备和自身技能。培训一个月后,在多方的努力协调下,赵献玉终于走上了工作岗位,自此,不仅解决了赵献玉的就业问题,也保障了这个家庭的长久稳定的收入来源。

赵献玉一家是县妇联开展京保扶贫协作工作,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用技术培训工作以来成功脱贫的家庭之一,也是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典型案例。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涞水县妇联认真落实自身承担职能,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大力开展扶贫培训就业工作。自2019年3月份以来,先后开展办公自动化“一对一”培训、综合技能提升培训、手工业加工培训、电商操作与营销“一对一”培训等4期精准培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30人,为1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对接了就业岗位,实现了人均年纯收入达到国家脱贫验收标准,带动了13户家庭,21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来源:中国唐尧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