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阜平县巧借教育扶贫协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9-12-24 10:28:05 来源:中国唐尧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北京不断加大对阜平县的资金投入和支持力度,全方位推动阜平教育质量的提升。

情系老区,奉献爱心

阜平作为教育部“老校长下乡”活动的首批试点城市,开展工作已有两年了。期间,北京先后有16位老师到阜平支教,累计时间496天,上课279节,公开课88节,实践活动24次,教研活动309次,捐赠图书等其他公益活动53次。老校长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阜平传授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阜平办学和育人水平,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支教老师每次到阜平,必听新特岗教师的课,课后与老师探讨课上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为了让新特岗教师尽快明白课上小组合作学习的学习模式,支教老师还亲自进行示范引领课。在支教老师的无私帮助下,阜平县教学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教师专业能力不断提高。

以教学质量分析为抓手,促进教学管理。为了让学校教学质量上台阶,老校长们精心设计教学质量评价表,测试后人人都要依照表格进行分析。在质量分析会上,人人发言,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资源共享,提升受帮扶学校的整体实力;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协调带头和监督促进作用,使教研活动不流于形式;充分为教师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真正做到研究、讨论、改进、实施。

职业教育“智”拔穷根

“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在阜平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2013年以来,阜平县委县政府聚焦贫困的短板弱项,从“病根病灶”上精准用力,通过职业教育“智”拔穷根。

订单式培养,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链条。结合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阜平职教中心与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5家会员企业合作建成“梦翔楼宇智能化培训基地”,和京东集团、河北和道国际电商创业园合作建成“电子商务双创中心”,与西城区签订人才教育计划,引北京庆长风商贸公司、华江文化公司等企业入校共建生产实训基地……目前,该校共与全国20多家企业建立订单合作关系。

产教融合,培训一项技能,发展起一个产业。阜平整合扶贫、农业、科技、林业等部门的培训资金,支持阜平职校捆绑使用。同时,以中国农科院驻阜平专家团队为基础,统筹校内优秀专业师资及县内农业、林业、科技等部门的55名技术骨干,建成培训专家库,围绕扶贫主导产业开展农民培训,并探索出了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社合作三种培训模式。

来源:中国唐尧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