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京保教育扶贫协作实现全学段全覆盖

2020-01-08 09:2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实现为贫困县教育努力打造一支留得下、带不走的人才师资队伍“1”个目标,提高贫困县乡村师资专业素养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2”个重点,加强顶层设计、市级统筹、县级主体、对口区县充分对接的“1”个长效工作机制,实施“5”项教育扶贫工程——近年来,保定市教育系统在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精准对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构建了以“1215”为核心内容的教育扶贫协作新模式,补齐教育短板,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参与京保教育扶贫协作结对的北京学校有79所,被帮扶的保定学校有105所,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逐步实现了全学段全覆盖,累计助力受援地区5.7万人摆脱贫困。

精准定位,按需全力帮扶

“要从提高师资和学校管理水平的薄弱环节入手,精准识别受援地教育帮扶的需求,实现为贫困县教育打造一支留得下、带不走的人才师资队伍的目标。”保定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其军表示,以按需扶贫的思路,京保教育扶贫要实现精准定位、精准帮扶。

聚焦学生的真需求,实施贫困学生身心健康关爱工程,利用京冀扶贫协作资金为贫困学生提供免费体检和大病救治,撬动社会资本为学生提供营养餐支持。

聚焦学校的真需求,实施校际协作促进计划,采取学校间结对帮扶的方法,一对一制定帮扶方案,目前京保两地共建立结对帮扶关系61个,联合办学10所。

聚焦地方的真需求,把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作为两地教育扶贫协作资金的重点投入方向,自2016年以来,共投入4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学校,为170余所学校购置了教育教学设备。

聚焦教师的真需求,实施贫困县教育人才培养计划,专门针对贫困县学校校长、特级教师、青年教师、徳育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和特教老师,分门别类开展培训。

据保定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助力保障义务教育、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目标,近年来北京的优质帮扶资源精准对接到保定贫困地区最薄弱的地方,京保教育扶贫协作实现了从“给什么要什么”到“需什么送什么”的转变。

精准施策,强化市级统筹

统筹推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完善区域教育合作机制,加强京保教育领域的深度对接,切实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围绕京保教育扶贫协作落地,两市确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出台了《京保教育扶贫协作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不断完善京保教育扶贫协作体制机制。

横向抓统筹。在市级层面建立了教育主管部门定期研究机制和重点工作调度机制。对帮扶保定的市级项目,北京市教委每年都会印发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项目任务表,由专人精心谋划每个项目,协调北京各类资源落地落实。截至目前,京保两地教育部门累计对接近30次,其中北京市教委领导到保定调研考察9次。

纵向抓落实。推动建立了在保定市京保扶贫协作办公室统一领导下,市县教育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专门处(股)室负责实施,校长履行主体责任亲自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形成了顶层设计、市级统筹、县为主体、对口区县充分对接的长效工作机制。

动态抓项目。按照对接充分、工作精准、务实高效原则,统筹结对区县对接,精准提出需求和帮扶项目。对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台账式管理,逐项跟踪工作进展情况,每月25日统计一次各项工作情况。

据悉,两地强化统筹分配京保教育扶贫协作帮扶资金,科学编制下达年度帮扶计划,将帮扶资金的80%以上用于贫困村、贫困户、贫困学生和深度贫困地区,让贫困人口持续受益。

精准发力,激活内生动力

实施名校长工作室工程。在北京教育学院的指导下,先后成立了“吴甡校长工作室”“李梅初中校长工作室”“张春炬幼儿园园长工作室”等7个工作室。3年来,组织了33次活动,4600余名干部教师受到了培训,累计使用北京对口帮扶资金114.5万元,为保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优秀中青年骨干人才,带动了保定基础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从各个方面提升了保定教育工作者的管理能力与教育教学水平。

实施乡村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教育学院和对口支援区的相关教育机构合作,在保定市共组织了19期培训活动,8个贫困县参与培训交流的教师达5758人,其中参与北京送教下乡培训教师5240人,赴京参加培训交流教师518人。北京各区还组织了131名教师赴各对口帮扶县开展教学对接帮扶工作,并对3291名保定贫困中小学生以精准帮扶、结对帮扶等形式进行资助,缩小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教育差距。

实施区域职教协作“拔穷根”工程。依托阜平县职教中心,联合保定市8个贫困县和山西省的五台县、繁峙县等地区,共同发起成立保定贫困地区职教协作区,引入了北汽、一汽、上汽等国内8家知名汽车企业,成立阜平梦翔汽车培训基地,实现了职业教育与岗位实践的高度融合。截至目前,该培训基地面向协作区贫困县安置实习、就业55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058人,目前他们年均收入4万至6万元,实现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扶贫目标。

实施“老校长下乡”、大学生支教工程。自2016年以来,在阜平县开展了两次“老校长下乡”活动,老校长们共听课683节,授课77次,主持教研活动105次,组织课外活动65次。2018年,教育部在阜平召开了“老校长下乡”工作推进现场会,该项目成为阜平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同时,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一批北京高校累计选派优秀大学生300余人赴贫困县中小学、职教等学校开展支教活动。

实施职教学生赴京访学工程。在北京市教委的协调支持下,以“技能+实训”的形式,组织保定贫困县的职校贫困家庭学生进京访学。2018年和2019年,先后组织130名贫困学生赴北京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水平,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帮助贫困家庭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王宏宾、赵聚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