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唐县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2020-01-08 09:2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红叶、耿赫敏 记者寇国莹)近年来,唐县围绕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优化管理、提升服务、降低费用,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

深化“一优”强管理,激发医院发展新动力

前不久,唐县人民医院被省深化医药卫生体系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2019年度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最关键的是医院可持续发展。唐县从公立医院法人治理、危机管理、绩效分配等方面入手,探索优化用人、管人、留人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从院长到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大大提升了公立医院的医疗水平。

推行“政事分开”,构建法人治理结构新模式。创新出台《唐县深化县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构建政府举办、部门监管、医院经营工作体系,成立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推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做到管办分开。实行院长负责制,授予院长作为法人的奖惩分配、业务管理等5项管理权限,给予公立医院更多的改革发展空间。

落实“自主用人”,建立岗位危机管理新机制。以人员聘任制为核心,做到定岗不定人,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体制。坚持优绩优酬,建立四等若干级绩效分配机制,进行绩效奖励。

推进“一升”强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现在看病真方便,不仅押金少了,服务还更好了。”家住唐县王京镇西建阳村的张俊儒说,前不久她因腰椎管狭窄在唐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总共花费3.2万多元,得益于一站式结算服务,押金只交了1.1万元。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最根本的是群众得实惠。唐县从改善医疗流程、送医送药上门、健康疗养结合等方面谋突破,推出一系列群众拍手叫好的服务举措,让群众看病不再难,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创新实施“一站式结算护理”服务。借助“银医通”平台,在各个病区安装自助服务终端,群众住院可直接到相应病区办理入院、缴费、报销等手续,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推行“分级诊疗”,探索建立县域医疗共同体。以县医院、中医院为龙头,分别建立两个医共体,实施分级诊疗服务,落实双向转诊机制。大力推广“互联网+医疗”,县、乡医疗机构定期开展互联网远程会诊,共享诊疗技术。推动人员双向培训交流机制,初步实现县、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

坚持“送医上门”,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县级服务团队2个、乡镇服务团队37个、家庭医生630名,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家庭、低保户、五保户等近20万人开展签约服务。县级公立医院组建5支移动体检服务队,定期到群众家门口开展巡回义诊,累计义诊2.63万人次、免费送药4985人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