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春运首日,河北保定各客站迎首个客运高峰

2020-01-13 11:13:05 来源:中国唐尧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1月10日正式启动。今年的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春运刚开始便迎来第一个客流高峰期。10日上午,保定客运中心、保定火车站东站,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交织重叠,已形成大客流和集中售取票、集中出行的情况。

春运首日,保定客运中心迎首个春运小高峰。董鑫、刘向真摄

上午9:30,在客运中心售票大厅内,保定汽车总站的工作人员集体宣誓,将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及时、安全、便捷。据汽车总站党总支书记张军介绍,保定汽车总站着重做好安全保障、服务指引、运力调整三方面工作:对旅客进出站行李包加强安检力度,保障出行安全;增加服务人员做好旅客疏散、指引工作,加强对老弱病残、军人、退役军人等重点旅客的及时服务,同时对于冬季雨雪雾天气情况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做好预案,增加服务人员及时做好指引、疏导、解释工作;在客流集中方向、集中时间段设立客流观察点,出现旅客高峰期班次及时解决处理,根据客流情况增加班次、延长售票时间,全力保障旅客出行。

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为旅客做购票提示、乘车指引、行李搬运,并为各位旅客发放安全手册、送上新春祝福,旅客们直说安心又暖心。旅客史瑞泽接过工作人员递上的福字很高兴,他说要把这份保定的祝福带回老家,送给家人。

在保定东站,记者发现较之往年春运首日客流明显增多,进站口、验票口、售取票窗口处均排起长队。据保定东站副站长刘冬梅介绍,今年春运第一周主要为学生流,第二周会出现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交织重叠现象,节后以1月27日(正月初三)开始客流回升,自1月30日(正月初六)起进入又一个客流高峰期。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55万人左右。

而变化最大的便是在自助取/售票机处,旅客寥寥无几。据了解,从2019年12月底开始,保定东站已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旅客无需取票,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刷证进站、乘车,全面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

刘冬梅在向旅客们拜年时不忘提醒旅客:旅途中,照顾好随性的老人和儿童,以免走散;在车站发生问题时,可咨询工作人员或拨打服务电话寻求帮助。

据了解,为做好“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保定火车站也已做好准备工作,在增加运能、车票发售、安全组织、服务措施等方面积极采取了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预计今年春运将发送旅客52万人,日均1.3万人,高峰日预计单日发送旅客将达到2.5万人。长途客流方向主要以广州、长沙、成都、重庆、汉口、武昌、南昌、郑州等地为主,短途客流主要以石家庄、邢台、邯郸、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张家口等地为主。为保障运力充足,自1月10日零时起实行至2月18日24时止,全路实行2020年春运运行图,春运期间保定火车站计划陆续增开旅客列车44列,主要开往汉口、成都、重庆、石家庄、邯郸、北京等方向。为应对春运购票客流高峰,车站加派人员增开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做到24小时不间断售票,高峰时段保证所有窗口全部开放,并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窗口售票业务,合理分流,尽最大力量减少旅客购票等候时间;同时,针对保定市大中专院校较多、学生流较大,车站售票厅开设了7个学生票窗口供学生购票和换取互联网车票,如大中专学生本人的电子优惠卡记载信息完整,且与本人身份证信息一致,也可通过车站自动取票机换取网购的学生票,减少排队时间。

在火车站售票厅、候车厅、进出站通道等客流密集处所,火车站增派引导人员,增设防护设施,加强广播宣传,确保旅客安全有序上下车。车站“佳媛爱心服务台”推出资讯服务、便民服务、预约服务、重点服务、急救服务等举措,24小时为旅客提供爱心服务。候车厅设有独立的母婴哺乳室和佳媛爱心服务区,供带小孩、行动不便、军人等特殊重点旅客候车使用,满足不同旅客的多种需求,为旅客创造温馨如家的乘车环境。重病患者和特殊困难旅客可享受优先进站、便利出站,以及轮椅、担架等“一条龙”服务。设置旅客快速换乘通道,实现无缝换乘对接服务,旅客可拨打12306客服电话或车站爱心服务电话7942222提前预约。(记者刘向真、董鑫)

来源:中国唐尧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