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保定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00个 新建雨污水管道共计约52千米

2020-01-13 18:00:56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民为本,民生至上。2019年,河北保定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老旧小区改造、主城区雨污分流项目等民生工程,一件接一件的惠民实事,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有温度”的改造,老旧小区换新颜

“比以前干净整洁多了,再也不用垫砖块、捂着鼻子回家了。”家住双井小区的市民徐女士指着小区路面告诉记者,以前小区路上污水井时常冒脏水,往年冬天这个时候总会结冰路面打滑,须得垫砖小心翼翼进家门,但最难熬的还是夏天,经常臭气熏天,居民们甚至不敢开窗户。但现在,路面不再冒污水了,路面也比从前干净平整了很多。

徐女士所在的双井小区,完工于上世纪90年代,被不少老保定人称为“老双井”,2019年被列入保定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从脏乱差到粉刷一新的“橘色楼”,“老双井”的变化只是今年保定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2019年,河北保定市改造老旧小区项目300个,概算总投资约5.05亿元,涉改面积约31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3万户,全市总体投资水平可达160元/平方米。其中,莲池区61个,涉改面积约42.8万平方米,5900余户;竞秀区48个,涉改面积约79.4万平方米,9000余户;高新区9个,涉改面积约39万平方米,3100余户。其他县(市、区)改造项目182个。这300个老旧小区于11月25日全部改造完工。

改善,是老旧小区改造中居民最切实的感受之一。家住竞秀区百花小区的宋大妈表示,改造以前使用的是垃圾池,一刮风垃圾就容易飞出来,现在全改成垃圾桶,而且定期有人清理,感觉卫生比以前干净了不少。“没有了脏乱差,真正觉得住在老小区也挺舒服的。”

新建雨污水管道,改善市区水环境

保定市主城区雨污分流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为深化白洋淀上游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市区水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此次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对污水私接排放、非法纳入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历史遗留的市政雨污合流制管道实行雨污分流改造集中整治。同时新建雨污水管道,完善城区范围内的雨污水管网收集系统。

此项工程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各部门协调联动,于2018年9月招标完成,同年10月开工,并完成建华大街、长城大街等12条道路新建管道共计7千米。

2019年,又实施北二环、东二环、瑞祥大街、天鹅路等剩余16条道路管道建设。经参建各方努力,目前,合欢街、建华大街、长城大街等共28条道路的雨污水管道建设、部分小街巷排污口切改建设全部完成。截至2019年12月24日,新建雨污水管道共计约52千米,改造排污口约378处。

雨污分流项目的顺利完成,使市区由污水无序排放变为污水入处理厂、雨水入河,达到河道还清、保护地下水水源的效果,直接改善了保定市市区水环境。(记者耿静、宋文雅)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