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安国:老戏新唱开新花

2020-01-22 07:0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1月20日,安国市老调剧团于占斌、景桂芬夫妻排练节目。这对夫妇加入安国老调剧团40年,受父亲于小宗、母亲武新爱传授,练功学艺,他俩一直担任剧团主要演员。 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安国老调,是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由流传于白洋淀一带的民间小调河西调演变而成,多流传于冀中、冀南地区。

安国老调自搬上舞台以来,深受百姓喜欢,流传至今。其唱腔高亢激扬,擅长用高腔,明嗓要求宽厚明亮,背功嗓要求音高质纯,明嗓、背功嗓转换时要和谐统一、不留痕迹。截至目前,安国老调上演剧目多达200多个。

安国市老调剧团从1958年起开始上演现代戏,编创移植了《野火春风斗古城》《赤道战鼓》《刘三姐》等30多处现代戏。为适应剧情发展,他们设计出新式布景,加上现代管弦乐,让老调有了新韵味。探索中,他们编创了文腔中低回婉转的“反调”,填补了文腔中哀婉不足的短板,同时对花脸唱腔进行了大胆探索,增加了老生垛板的运用。老调新唱,受到观众的欢迎。

2020年1月20日,安国市老调剧团于占斌、景桂芬夫妻演出前化妆。 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安国市幼儿园小朋友表演安国老调。 通讯员供图 

老调剧团演员到安国市幼儿园指导小朋友,传授表演技艺。 通讯员供图

安国市老调剧团演出剧目《呼家将》。 老调剧团供图

安国市老调剧团演出剧目《呼家将》。 老调剧团供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