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

保定一老人喝汤卡骨头幸无大碍 春节期间谨防食管异物

2020-01-27 16:3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一老人喝汤食管卡骨头幸无大碍

医生提示:春节期间需谨防食管异物

图为X光成像下老人食管卡住的骨头(圆圈位置)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健)1月23日晚,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大附院)耳鼻喉科收治了一位食管异物老人,经手术顺利取出了卡在老人食道的异物,老人转危为安。河大附院医生提示,春节是食管异物、气管异物的多发时期,老人和孩子进餐时要格外注意,以避免意外伤害发生。

据当时接诊的值班医生、河大附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刘会清介绍,就医老人是在喝肉汤时被一根骨头卡住食道的,必须通过手术才能取出。手术中,刘会清发现异物位于食管入口下方约1厘米处,横亘于食管腔,在调整方向后刘会清取出了一个长约3厘米的尖锐骨头。经探查,老人食道有黏膜划伤和水肿,万幸没有出现穿孔,术后老人已无大碍。

刘会清说,春节是食管异物、气管异物的多发时期,上年龄的老人牙齿不好,咀嚼能力和对异物的感知力下降,因此在进食中易将假牙、骨头等吞下,造成食管异物;而气管异物则多见于儿童,孩子在进食中注意力不集中、嬉笑打闹或是躺着吃东西都可能使食物进入气管。

“有些市民认为‘噎住了,用吃馒头往下送’可以解困,这种方法是极为错误的,这样做不但于事无补,还会对食道造成更大损伤,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刘会清提示,正确的做法是一旦发生食管异物或是气管异物应马上就近就医,千万不可自行处置,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