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涿州市打好京南“桥头堡”的疫情阻击战

2020-02-19 12:5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设立22个交通防疫检查站点,打好京南“桥头堡”疫情阻击战;1300个党组织、近万名党员筑起坚不可破的红色防线;4.7万名志愿者并肩战“疫”,助力编织防控疫情牢固的安全网;京涿沿线4个乡镇33个村,保卫自己并坚守卫护首都的职责……此外,积极助力本市相关企业复产扩能,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位于北京南大门的河北涿州市,结合本地实际,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按照“市界不输入,市内不扩散,环京不输出”的工作目标,坚定不移筑牢抵御疫情的每道防线,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22个交通防疫检查站点全力开展疫情阻击战

涿州地处京畿,是首都的"南大门"、北京的"桥头堡"。国道、京白路、京港澳高速公路、京广铁路、京石铁路客运专线纵贯南北;省道廊涿涞路、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横贯东西,形成了涿州对外交通快速通道。同时有4个乡镇33个村与北京市的镇村接壤,特殊的区位赋予了涿州市拱卫首都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涿州市担负着双重政治责任,既要确保自身安全,又要防止向北京输出。”河北涿州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彦清说,必须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河北涿州市因地制宜,科学布局,设立京港澳高速京冀省界站、107国道挟河北京检查站、京白路检查站及其它个进京路口等交通防疫检查站点22个,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各个站点,由公安、交警、交通、医务工作者,机关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专门执勤队伍共计1000余人,夜以继日,全力以赴筑牢抵御疫情的每道防线,确保疫情市界不输入、市内不扩散、环京不输出。


河北涿州市挟河公安检查站执勤人员对进京车辆进行无接触排查登记。同时,医护工作者对进京司乘人员做体温测量登记。  刘杨摄

京港澳高速京冀省界站是北京的南大门,是疫情防控点中的重中之重。

“你好,请停车测量体温。”

“请下车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

2月14日,一场春雪不期而至,傍晚又刮起了风,气温陡然下降。晚18时许,在京港澳高速京冀省界站,室外温度零下7度。公安、交警、医务人员共计30多名身穿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护目镜的执勤人员分工明确,有人手持红外线额温枪逐车逐人测量体温,还有人负责维持车辆秩序,也有人负责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据悉,他们要从晚上6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8点。

当天带班的领导是京港澳高速公路涿州检查站副站长刘浩。他是主动请缨从大年初一就从家回到工作岗位的。家里父母年老,孩子还小,只能妻子一人在家照看。家里人惦念自己,他只有不执勤时微信视频和他们说说话。“这里是北京南大门,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为首都安全做最好的保障。”刘浩表示,检查站上的每个人都一样,再苦再累也不会退缩,必须守好北京的南大门。

京港澳高速公路涿州西出口,每天晚7点到第二天早7点是涿州市华丰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值班。2月15日晚,已经好几天没回家的院长任贵全冒着寒风,来到检测点和大家伙一起值班。

大年初二开始,该医院医务人员就奉命到检测点一线执勤。57岁梁庆春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两年前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但他还是第一个举手报名加入小分队。同样57岁的该医院党支部副书记杨斌,也主动要求加入到小分队,在一线执勤的同时还承担着开车转送队员的任务。

疫情防控以来,河北涿州市城乡广大医护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任劳任怨,以实际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北涿州市清凉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康晨阳,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涿仝村卫生室80岁乡医蔡汉云,不顾自己年高,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疫情开始至今在洋泗庄村北检查站执勤;赵家铺村卫生室乡医邓国民在疫情开始就向卫生院领导提交请战书……

目前,河北涿州市共有520多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国家,以实际行动奏响了战“疫”的最强音。

“可爱的医务工作者们把工作当做‘事业’、把岗位当做‘战场’、把标准当做‘准绳’,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是涿州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英雄!”涿州市卫健局局长王东威如是说。

近万名党员筑起坚不可破的红色防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2020年新年伊始,全国人民都投身到了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来,在这次疫情中,我被抽调到京港澳高速涿州市开发区口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我虽不是党员,但我义无反顾地坚守工作岗位,以一名党员要求自己…… ”这是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涿州东口执勤的涿州市妇幼医院儿科医生吴迪在2月2日向涿州市妇幼医院递交的入党申请书。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妇幼医院儿科护士长刘美伶在工作中的表现一直感动着自己,影响着自己。”吴迪告诉笔者,在高速路口值班刘护士长,坚持每天把寒风瑟瑟的夜班派给自己,让自己的护士姐妹们值白班,彰显了特殊时期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这种在任务面前勇往直前、勇于担当的精神碰触到了我的心灵!我时刻准备着成为他们中一员,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吴迪说。

在涿州市妇幼医院,在一线执勤的检验科主任于晓硕也受感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更好地凝聚基层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力量,中共涿州市委组织部发出了《关于完善社区基层组织设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通知》,截至目前,已经成立临时党委34个,疫情检测站点和社区设立临时党支部(单独建支或联合建支)255个。

设立临时党支部以来,已有来自各行各业的546人递交申请书或提出入党申请。他们纷纷表示,要以身边的共产党员为榜样,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听从组织指挥,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

涿州市委书记王彦清(右二)在涿州市交通局路政防疫检测点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何卫杰摄

河北涿州市航空路登记检查点志愿者正配合执勤工作人员对进出人员做询问登记,测量体温。目前,在涿州市有4.7万余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刘杨摄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涿州市255个临时党支部筑起坚不可破的红色防线,广大党员战斗率先垂范,成为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排头兵、主心骨和战斗员。

涿州市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总支,21个交通防疫点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全市抽调的21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员一律佩戴党徽上岗值勤,各检疫站全体党员开展宣誓、重温党的誓词等活动,调动了工作热情,激发了工作斗志。

在进出首都北京的重要通道涿州京白路检查站,医务工作者孙国忠本已退休在家。但在国家需要的紧急关头,他毅然报名。他说:“虽然离开单位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医务室里我最有经验,有我在,年轻人心里也踏实。”

在涿州市挟河公安检查站,作为党员的副站长王鸿宇,从腊月二十九那天开始就一直奋战在执勤一线。他说:“防控责任重大,我们公安民警不仅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

京港澳高速公路涿州检查站基层民警乔雨晴,新婚不足半个月,1月26日一听说有任务,她便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在涿涞路防疫检测点上,涿州市交通局路政站55岁的刘红忠,主动请缨和检测点的其他同志一起站岗值班。他的同事告诉笔者,刘红忠曾经得过心梗、脑梗,身体里有六个支架,“老刘是在偷偷吃着药坚持上岗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河北涿州市广大党员挺身而出、扎实工作,一面面鲜艳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也飘扬在群众心里。当前,来自全市995个基层党支部的9959名党员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是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排头兵、主心骨和战斗员,成为筑牢抵御疫情“三道防线”的最坚强基石。

4.7万名志愿者并肩战“疫”

“用微信扫一下二维码,填个表特方便!”在涿州市桃园办事处电梯厂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春兰逢人就介绍志愿者报名的事。

河北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向全市发出倡议,号召社会各界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积极参与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志愿服务中来。

广大志愿者迅速投入战疫一线,守路口、跑楼栋,宣传防控知识、摸排返乡人员、做好消毒消杀、开展爱心捐助。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次次贴心的服务,成为冬日里最暖心的一抹“志愿红”。

在清凉寺办事处,成建制的小区有185个,人口近17万,疫情防控压力较大。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出了《致房地产企业和物业公司的公开信》,号召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物业优势,为小区居民撑起一道阻隔病毒传播的生命安全网。

“您好,您加我微信,把您需要购买的物品发给我,我们安排人员给您送上门。”水岸花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杨立英一刻不停地接听业主电话。在她手机备忘录里,详细记录着帮哪位居民采购了什么物资。社区负责人介绍,有283名志愿者主动当起“红色代办员”,每个单元楼的代办员电话都在业主微信群里公布,尽最大可能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不便。

在际华三五四三小区,社区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尤鹏从大年初二起每天按时到岗巡楼巡户。“这是一个老旧小区,物业力量不足,我们就地发动了23名志愿者,协助做好疫情排查工作,还有402名协会志愿者在本小区、本村就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让文明之光照亮战疫之路,一幕幕志愿者“一心移疫”的感人故事正在上演。双塔办事处北关村46名党员志愿者联名向村委会提交“请战书”;义和庄镇中任村3名医护专业大学生自发成立“小木兰”志愿服务队;百尺竿镇泗各庄村76岁老党员王聪每天走四万步义务消毒;爱心企业家李志刚分两批次支援武汉5.25吨消毒水;针织工人杨春艳每天工作15个小时坚守在防护服生产线;崔舟、谢萌萌夫妻舍小家、顾大家,分赴公安和医疗一线……

截至目前,已有4.7万余名志愿者和11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投入疫情战斗,他们并肩战“疫”,助力各个卡点、村庄和社区编成一张阻隔疫情的安全网。

京涿沿线33个村:保卫自己并坚守卫护首都的职责

涿州市东仙坡镇北务村是一个地理位置尤其特殊的行政村。该村地处涿州最西北,村西南是北京长沟村,村西是北京沿村,村北是北京的五侯村,村东是北京的七弦和南张村,可以说和北京邻村呈犬牙交错之状。

村支部书记聂振海表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北务村不但在保卫本村的乡亲们,同时作为北京的外围防线,也有拱卫京师的政治任务。

在涿州的402个村中,与北京市镇村有类似“关系”的不止北务村一个。毗邻北京的涿州市,有百尺杆镇、东仙坡镇、码头镇有、义和庄镇4个乡镇的33个村与北京市大兴区、房山区等地的镇村相邻。这些相邻村地连地,亲连亲,不少村之间结成了“友好村”,互相往来交通更是四通八达。

按照“市界不输入,市内不扩散,环京不输出”的工作总目标要求,在疫情防控中,各村必须做到“既要保护好自己村庄,也要守卫紧邻的北京村庄”,而临近北京的这些村庄更是首当其冲。

有着2000左右人口涿州市义和庄镇陶营村,处在涿州北部与北京的交接点,进村路口有六七个,平时人员和车辆往来繁多。该村成立以村支书为组长的抗击疫情领导班子,下设排查,消毒,安检,巡检等多个小组共计100余人,每个小组各尽其职,各负其责。

“我们不仅要看管好本村的路口,还要帮助临近的北京市房山区韩营村和五间房村多留心,这两村是我们的友好村,共同防控疫情,是我们的友好责任。”陶营村党支部书记鲍磊如是说。

在码头镇东杨合庄村,村内40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戴党徽、亮身份,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工作中,他们巡查布控、排查摸底、宣传动员,并在与北京交界各路口设立卡点,实行“封闭式”管理,对进出车辆逐一进行登记,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该村党支部书记裴国介绍,村里落实党员包户制度,引导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还必须全力守卫北京百姓的健康和安全。

在涿州市西疃村,该村卫生室71岁的乡医周树华和75岁的卫生所大夫刘存的高尚行为更是赢得了赞誉。两位古稀老人自2月1日起至今都在西疃村北与北京交界处义务执勤,以实际行动守卫京涿两地百姓的健康和安全。

而在义和庄镇南蔡村,由党员干部和群众组成100多人志愿者队伍,已成为该村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该村志愿者服务队投身到第一线,组织岗哨,24小时值守,不定时巡逻。

笔者在涿州市百尺竿镇、东仙坡镇、码头镇、义和庄镇四个镇采访了解到,目前四镇33个临近北京的村中,有近6000名名志愿者在行动,他们有的捐款捐物献爱心,有的夜以继日,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成为京涿“边界线村庄”里疫情防控的一支生力军。

助力企业复产扩能,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在疫情阻击战中 ,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快速复产、扩大产能,大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防护服。 邢占山摄

2月16号,涿州市的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4500套防护服发往武汉。这也是该公司转产后,第一批发往武汉的物资。

据悉,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以生产面料、成衣、肩章服饰为主的国有企业,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公司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转产防护服。

该公司在1月底筹备转产防护服,成立设备采购、原材料采购、技术准备、生产组织、后勤保障的等小组。并在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涿州市工信局等部门支持帮下,很快完成了设备添置、原材料采购,与此同时,还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联系,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流程。2月2日第一个防护服样品下线,3日设备调试,4日正式投产。目前,该公司有5条生产线全线运转,日生产达2000套。

在涿州,转产防护服的不只有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涿州华诺救生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研制、生产、经营医疗急救器材和急救装备的高科技民营企业,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该公司决定紧急转产,组织研发团队重新进行排版设计,对原材料进行检测,在原有的生产线上紧急调整,研制医用防护用品。

该公司总经理张武荣介绍,目前生产车间有50多人在加班加点,除去吃饭去卫生间的时间,几乎已经长在了操作台上。每天产量从最初的3、4件,到后来的上百件。随着生产工艺的日趋成熟,目前日产量已达500件。

而生产医用防护口罩的涿州福美神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本来在1月17日已经放年假,工人们已经发家回家。1月18日上午,公司总经理曲凤岩接到上级部门指示,医用口罩告急,务必开工生产。疫情就是命令,公司所有员工被紧急召回公司, 停止休假,重新组织生产。

连日来,该公司有30多名员工在岗位加班加点, 每人日工作超过13个小时。从除夕到现在,员工们没有和家人团聚。目前,该公司口罩日生产量达5000个,每天当晚就有专门运输车辆把这些口罩发往医疗单位。

河北涿州市把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点围绕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消杀用品等急需物资,动员组织有关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结合实际扩大产能,并开足马力生产。按照上级计划,一批又一批消毒液、防护衣、医用口罩等物资从涿州发往疫情防控需求的部位或者医疗单位,为及时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做出了贡献。(通讯员长安、范钊、杨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