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与时间赛跑!淘宝助农帮卖河北蠡县滞销麻山药300吨

2020-02-20 11:5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史艳泽)新年开春,原本是瓜果蔬菜等农产品种植户的“致富季”和“畅销季”,但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农民面临着农产品滞销的难题。

地头的果子不等人,注意到这个情况后,淘宝涉及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与时间赛跑,打响争分夺秒的“爱心助农”抗疫经济战。2月6日,淘宝启动爱心助农项目,河北蠡县的麻山药等作为第一批滞销优质农产品入驻淘宝爱心助农频道,截至2月19日,淘宝平台帮助河北保定蠡县成功网上销售300吨滞销的麻山药。

河北蠡县大曲堤镇居民对麻山药进行分包。 陈炜韦供图

10天、300吨

订单翻倍 农产品上行提速

“大约10天时间网上就销售了十万多个订单,卖掉300吨滞销麻山药。” 河北蠡县大曲堤镇的山药贸易商陈炜韦本来还犯愁,村村封闭管理,麻山药运不出去,防疫导致大型农产交易中心的封闭,使得麻山药长期依赖的线下交易几乎停转。很多农户一年的辛苦付出眼看就要打水漂了。

当了解到淘宝上线爱心助农计划时,陈炜韦看到了一些希望。随着淘宝平台的积极接洽沟通,河北蠡县的麻山药等作为第一批滞销优质农产品入驻了淘宝爱心助农频道。看着每天3倍的订单增长让陈炜韦的焦虑有了些许缓解。

“虽然河北还有很多滞销的农产品,但是电商的路子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陈炜韦提到,往日线下商超里麻山药的零售价格为7~10元每斤,而此次麻山药线上助农销售的价格是19.9元5斤,但由于是原产地直接销售,省去了中间环节,所以电商利润并不比线下低。

当“吃货”也能做公益

助农专场线上转化率达80%

2月12日,淘宝设立了10亿规模的爱心助农基金,同时推出10项助农措施。其中,就包括设立吃货助农专场,通过大流量扶持和减免佣金的方式降低滞销农产品的网络销售成本。

“以前,一天也就3000单,现在一天上万单,店铺粉丝量也猛增40%。”回想自己家天猫旗舰店这几天的销量,陈炜韦声音中流露出难以抑制的欣喜。

据淘宝工作人员介绍,以往通过活动,一般店内产品转化率在16%~20%之间,只看不买的大有人在,但这次线上助农的用户转化率却高达80%,“几乎每个看过的人都会来买”。 陈炜韦认为,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甚至一些水果丰产区因无法外销只能烂在地里或者被果农扛回家喂猪。“相信很多网友都是怀着一颗做公益的心。我们会用更好的麻山药来回报帮助我们的大家。”对于网友的支持,陈炜韦也记在心上。

物流司机李峰对包装好的麻山药进行装卸。 陈炜韦供图

下单不见面 安全不掉线

复工率低发货慢仍是难题

大曲堤镇是河北蠡县麻山药最大产区,镇长齐胜利看到不断增长的线上订单,一边是开心一边又是纠结。防疫期间道路封闭或者半封闭,造成物流困难,外乡工人无法复工,人工相较往常也十分稀缺。

“5000万斤的山药销售不能等,必须尽快想办法。”齐胜利和镇上的领导小组连夜制定了详细的局部复工计划,为避免人员聚集,不启用已有的大仓库,而是成立3~5人的小仓,把商品打包的任务更多分发给一家一户,让农户在家中打包完毕,杜绝邻里间的感染。对车辆、场地、人员衣服全部进行定时消杀。积极联系物流快递,将打包后的麻山药由蠡县运输到石家庄,再从石家庄销往全国各地。同时针对各村道路封堵,所有车辆停止出入的情况,沟通协调为物流电商车辆颁发绿色通行证。

“我们物流车辆的司机李峰为了节约时间这些天都是自己吃住在车上。很多上了岁数的乡亲也参与到装箱打包工作中,经常小马扎一坐就是半天,腿麻了都不起来。”乡亲们的付出让齐胜利很感动,“幸运的是消费者能理解,发货延迟仍然是目前面临的很大困难。”

淘宝工作人员表示,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讲,发货延迟商家会收到平台的处罚,但是考虑疫情影响,平台已对政策进行了调整。下一步,他们将增加对核心产地农产品的集中采购,加大对农产品绿色物流专线投入力度,降低农产品在平台的销售成本,帮助涉农商家免费开通淘宝直播,推动原产地农产品标准化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