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省定州市东留春乡邵村:“猪妈妈”的“口粮”足了

2020-02-27 17:4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饲料到了,准备接货吧。”近日,接到饲料运输司机的电话后,吴亚辉长舒了一口气。

吴亚辉是河北省定州市东留春乡邵村的养猪大户。去年11月,因为养殖场需要搬迁重建,他忍痛卖掉了1500多头猪,只留下了50头能繁母猪。“这是我的‘压舱石’,一点闪失也不能出。”春节之前半个月,吴亚辉就为它们备足了将近两个月的“口粮”。

1月下旬以来,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定州辖区内国省道及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了防疫检查点,农村、社区(小区)启动封闭管理,城市建成区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眼看着母猪“口粮”一天比一天少,吴亚辉有点坐不住了。

“你好,从廊坊运来的饲料到定州能下高速吗?”2月15日,吴亚辉拨通了定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咨询电话。“饲料、兽药、农产品等物资的‘绿色通道’已经开通,对这些车辆执行‘三不一优先’政策,就是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听了工作人员的解答,吴亚辉心里才踏实了些。

“下高速后,还得经过国道、县道、乡道才能进村,能顺利过‘卡’吗?”正在吴亚辉思忖之际,东留春乡党委书记张洪涛早已得知了此情况,他赶紧与有关部门沟通,确保运输车辆在做好消毒和信息登记的情况下把饲料运到养猪场。

就这样,从廊坊来的饲料运输车“一路绿灯”来到吴亚辉家养猪场的大门口。作为老熟人,这次吴亚辉没有邀请司机从驾驶室下来叙旧。“我们现在实行无接触收货,尽量避免各种风险。”吴亚辉解释道。

“正好10吨,足够这些‘猪妈妈’们吃上一个月。”吴亚辉说,现在有10多头猪生了小猪仔,30多头猪怀孕。按照这个速度,今年8月他的养猪场就能扩群,明年初,养猪场就能实现规模生产。

“邵村养猪的农户超过80家,目前生猪存栏量有2万多头。”该村村委会主任吕志伟说,为了防止饲料短缺,乡政府已经帮养殖户与本市的饲料、兽药生产企业或供应商建立了联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断料、不断药。

据悉,目前,定州市4家全价饲料生产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全力保障饲料供应。(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