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阳原战“疫”:守土尽责坚守防控一线“

2020-03-01 17:2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咱们这儿是县城的东大门,必须把好关!”

“绝不允许任何一个未经检查的人员进入!”

“你们放心大胆地工作,有什么责任我来担!”

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防控紧急任务,他丝毫没有犹豫,在本辖区内密集布控检查站,拉网式排查外来人员,重点人员一天三次体温检测……“不管其他地方怎么样,我必须这样做,当一天书记,我就得为辖区的群众着想!”他就是阳原县西城镇东关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崔师。

“村干部、党员不要提要求,不要讲原因,必须全部深入一线开展工作。”

大年初四上午,东关村村委会会议室气氛异常沉重。当时谁能清楚详细事宜,只是知道疫情来的很突然,所有人没有任何防备。

“我带头,放弃休息!作为共产党员要不计报酬,关键时刻要能做到为了人民利益而牺牲自己!”

“大家放心,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为大家做好自身防护!”

……

“放心,崔书记,我愿意参加!不讲任何条件!”

“崔书记,您说怎么干吧!就听您一句话!”

……

在崔师的鼓舞和带动下,村干部、党员纷纷表态,在东关村,一场与新冠肺炎的战争就此拉开。

崔师的性子很急,人也很粗,但是却粗中有细。

图为各村检查点。

他把东关村辖区划分为13个片区,每个片区按照“网格员+街巷信息员+巡逻员”的模式,逐户进行外来人员情况摸排。人员排查期间,累计入户摸排1913户,4421人。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多通风……”

从早晨7时开始,东关村的大街小巷都会同步响起防疫知识宣传的广播,光听声音,不听内容,宛如一个大型集贸市场。不同的是,大街小苍全是戴袖章、戴口罩的工作人员。这种声音原来都是来自卖货人,现在成了党员、干部、志愿者。崔师为所有巡逻员配备了小扩音喇叭,并有效利用村委会两套大喇叭广播系统,他自己还亲自开车拉着流动音响,对东关村居户覆盖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图为各村检查点。

“我们必须做到让每一个东关人从早晨醒来,到晚上睡觉,耳朵里、眼里全都是疫情防控应该怎么办?”正月初十,崔师在每天例行召开的小组碰头会上这样说道,为此,崔师还组织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群众义务巡逻队向居民发放15000多份“致东关村民的公开信”和“告知书”。

“停车!熄火!疫情防控应该注意什么?”在东关村东大门检查站,一位从本县外乡到东关探亲的年轻人被崔师问懵了,“这是怎么回事?回答不上来不让过吗?”

“对于你来说,记住一句话就可以了,少出门吧!”在详细进行登记检查完之后,崔师开玩笑地说道,“大过年的,别来一趟东关啥收获也没有!”

图为各村检查点。

在东关村辖区内主要街巷路口,一共设置了10个防控疫情检查站,每个检查站点由3名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崔师每天为检查站工作人员发放一次性口罩和手套,履行着他在疫情防控动员会上的承诺。

每个检查站口,都有一面党旗在高高飘扬,出行居民看到飘扬的党旗,一种敬畏、安慰、安心的心绪油然而生,积极配合检查登记测温,没有任何怨言。

“我是个粗人,但我也明白,隔离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希望你们能理解!”

“把心放到肚子里,好好在家呆着,有什么需要及时给我打电话,我们会尽一切努力满足你们!”

……

图为各村检查点。

每到一户,崔师都会耐心细致地进行隔离宣传。用东关村民的话来说,没见过崔书记这么温柔过。东关村外地返乡人员均采取自我隔离,崔师利用网络管控非接触方式,逐日测报返乡人员体温并上报镇疫情防控办。经二次累计测温28天,辖区内返乡人员均无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

正是有了东关村这些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才有了东关村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疫情无情人间却有情,党总支一声号令,70名党员干部仅用2天时间就向党组织自愿多交大额党费7490元,全部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东关村属县城旧城,这里的居民大多数是土生土长的原住民,生活习惯不同于其他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确实不容易!”

“他们习惯逛早市、侃大山,这样突然让他们呆在家里尽量不出门,有些难以习惯!”

“东关辖区基本上没有大型复工复产的企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防控任务就小!”……

崔师口中说出这些话,并非表露他的工作有多难,更多的是透露出一种对于限制辖区群众出行的一种无奈。

崔师就是这么一个人,表面上不近人情,嘴上大大咧咧,但做起事来,却永远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

(通讯员田建辉、刘俊青、仝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