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保定市政务服务大厅“不见面审批”达98.5%

2020-03-03 11:0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陈曼)疫情发生以来,保定市行政审批局统筹疫情防控与优化审批服务,按照“非必须、不窗口”的原则,充分发挥智慧政务功能,大力实施“预约办理、网上办理、邮寄办理、延期办理”等服务举措,为企业和项目复产复工提供服务保障。2月份以来,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理业务43498件,其中利用“网上办理”,实施“不见面审批”42839件,占98.5%。

聚焦疫情防控,实施“不见面审批”。智慧服务“网上办理”,依托河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及专网系统,全面实施“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引导企业和社会公众通过“一窗办”“云窗办照”等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业务,推行自助打印等服务,已为全市270家企业办理服务;紧急业务“预约办理”,针对不能网上办理或迫切需现场办理的事项,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及登录“冀时办”APP进行预约和查询服务,截至目前,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预约办理288人次,预约办理事项112项;纸质材料“邮寄办理”,在“网上办理”的基础上,确需提供纸质资料办理的审批事项,本着两不见面的原则,实行纸质材料“邮寄办理”,对申请资料、一次性告知材料、办理的证照及相关文书等纸质材料,以邮寄的方式传递,限时办理;优化服务“延期办理”,按照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复工复产有关政策,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实施延期服务。

聚焦重点项目,实施“帮代办”服务。对涉及民生保障、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事项,在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实行行政审批全程代办,助力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复产,印发了《保定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六项措施》,重点对深保产业园项目进行对接帮办。同时,对急需急办的特殊情况及重点项目涉及的联合踏勘环节,实行企业承诺制,项目单位在提交资料的同时,做出承诺,先办理审批事项,疫情结束再进行现场勘验。通过微信及时向项目建设单位传达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特别对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科研实验等三类项目,实行应急期间豁免制,采取函审方式对环评文件进行技术评估。截至目前,共完成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7个。

聚焦疫情事项,实施“特殊办”服务。成立审批服务专班,对疫情防控涉及审批服务事项,主动对接疾控中心等疫情防控保障单位,全方位开启绿色通道,实施“特事特办、即来即办”。自1月23日至今,已为25个县(市、区)办理高致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运输审批31件;对于疫情期间出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根据企业需求,调整经营范围标准,让企业第一时间开工生产经营,最大限度为涉及防护救治疫情提供审批服务保障。先后为10个县(市、区)办理医疗器材产品备案审批17件,生产备案13件,其中生产医用隔离面罩的企业6家,生产隔离衣的企业5家,生产医用手套的企业1家,生产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的企业1家。

聚焦政府工程,实施“电子化”服务。全面调整项目招投标服务方式,实施全程电子化办理。对市场主体实行网上注册登记、网上审核,不再跨区抽取评审专家。除特殊需求外,实施网上投标、开标,供应商投标可不到开标现场,网上自行解密,不再提交纸质投标文件。对涉及疫情防控采购项目和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服务急需招标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