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保定市各地战疫情保备播不误农时

2020-03-06 20:46:38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惊蛰至,春光浓。虽然疫情给今年春耕备播带来诸多挑战,但农时不等人,保定市各地多方合力抓防疫春耕两不误,广袤大地一片繁忙,早春种下希望的种子,期待一年的好收成。

产菌棒、育春苗,温室大棚抢时间

2月25日,阜平县食用菌核心园区菌棒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装袋、扎口、打孔、上架、灭菌……180余名工人佩戴口罩正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香菇菌棒。

食用菌核心园区位于天生桥镇,占地700余亩,建有年产3000万香菇菌棒的国内领先无菌制棒生产车间,由阜平嘉鑫种植公司负责管理。目前,车间负责保障由公司管理的7个园区500个大棚2020年上半年所需的600万菌棒供应生产任务。2月17日,嘉鑫种植公司复工复产,目前已累计生产香菇菌棒50万棒。“生产的菌棒将陆续送入骆驼湾、顾家台、龙门等7个园区的香菇大棚。”该公司负责人齐建利介绍。

高碑店市肖官营镇是西瓜产区,一般在农历正月初开始在温棚下籽育苗,二月初将瓜苗移入大棚。眼下正是西瓜苗向大棚移栽的最佳时间,镇政府组建了17支疫情防控巡逻队开展巡查督导,工作人员协同各村村干部和志愿者入户逐一排查疫情并做好记录,安排专人采购瓜农所需的肥料、种子、农药、塑料膜等物资。于庄村瓜农于德水一家3口人早出晚归,一个运秧,一个戳坑,一个栽,4亩地12米大棚,忙活了两天就栽完了。他算计好了:“‘五一’前西瓜就能上市。”

“现在正是种植大棚蔬菜和地膜土豆的时候,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春耕春种的关键时期,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今年我准备扩大大棚蔬菜的种植面积,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3月3日,涞水县胡家庄乡京涞草莓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月超正在大棚里修剪草莓秧苗。

胡家庄乡的田间地头,村民们耕田翻土、浇水、施肥,一派春忙景象。胡家庄乡耕地面积22000多亩,每年种植土豆2500亩、花生6300亩、萝卜以及大棚蔬菜等5000亩、草莓2500亩,其余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该乡党委、政府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农户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用品,采用因地制宜、因事施策的方法,保障供应充足。

强农技、储农资,春耕备播早动手

春回大地万物苏,春耕备播正当时。唐县各村农户忙着整地翻地、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员开展春耕备播下乡服务。在北放水村,大面积春耕已经开始,农技专家奔波在田间地头,指导帮助村民用有机肥打底,再用上钾肥,浇水后盖好地膜……每一个细节都讲解得清清楚楚。村民们连连称赞:“真是种地的好把式。”

今春以来,唐县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通过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户做好除草、施肥、田间排涝、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农技服务960余人次。据了解,唐县目前已深耕平整地1500余亩;另完成2000亩设施蔬菜种植,其中有西红柿、黄瓜、草莓、芹菜、甘蓝、叶菜类等。

清苑区充分发挥网络直销、电商平台作用,确保春耕生产物资供应充足。截至目前,该区储备各类化肥4000余吨,农药38吨,玉米种子17万公斤,西瓜、南瓜、油菜等各类菜籽750公斤左右。

该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发通过网络、视频等形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对复工复产的园区,通过微信推送进行技术指导。制发《清苑区2020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明白纸》,通过微信发送到乡镇农业农村群。农业机械安全监理站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积极与农机单位、农机维修网点、农机大户、种植大户进行沟通,指导农机使用者排除农机具安全隐患。春耕春播期间,全区将有2600余台拖拉机,4100余台(套)配套农机具投入使用,满足全区春耕春播生产。

抓农机、保供电,春耕春灌不耽误

2月21日13时,一辆货车停靠在高阳县庞口镇北坎苇村边公路上,该村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的志愿者立即对货车进行全面消毒,并利用小型吊车将价值30余万元的8台免耕播种机依次装车固定好,发往外地。

“随着春耕备播时期的临近,各地对农机及各种配件的需求也迫在眉睫。高阳县庞口汽车农机配件市场广大本地厂家停产不停业,积极在网上销售农机以及配件。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商户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农机配件少则几十单,多的达到2000多单。

“你们来得真是时候,这两天正准备放水洇地,有你们来帮我们检查设备用电情况,这心里就踏实了。”2月22日,易县凌云册乡大方村村民苑金印对国网易县供电公司凌云册供电所所长赵彤说。

农耕时节,易县供电公司组建17支共产党员服务队、70名“电管家”,走上田间地头,对供电线路“望闻问切”,对农排设施开展“安全体检”。同时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春耕春灌期间相关手续,做到快速办理用电。

国网望都县供电公司成立春灌保供电田间服务队,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客户,对6000多眼机井逐一编号,张贴春灌电力明白卡,做到数量、规格、设备状态、责任人“四个清楚”。通过台区经理微信群、微信视频等线上方式了解客户需求,全天候服务客户。对有农业排灌报装需求的客户,该公司还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一证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通讯员李秀芹、杨德林、王玮、程卫民、甄慧帅、耿赫敏、王俊、杨瀰、宿雅男、荆梦云)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