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应对疫情出台消费扶贫措施

2020-03-09 11:24:02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保定市日前下发《关于应对疫情防控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十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按措施要求各县要制定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促进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问题相结合,推动消费扶贫政策、措施、项目落实落地。要把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与解决农副产品积压问题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精准对接扶贫产品市场需求,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通知》要求,按措施规定重点支持市场有需求、本地有优势的农业龙头企业、特色扶贫产业、优质品牌产品与大型市场、商超、连锁店和供应链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研究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发挥好农业农村、商务和市场监管三个产销对接平台作用,市、县域内大型超市优先销售扶贫产品,组织好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服务;要用好国家出台的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方案等政策,对接四种消费扶贫模式:即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政府采购模式,政府主导建立消费扶贫交易市场的东西部消费扶贫模式,各类企业销售扶贫产品的市场主体参与模式,中国社会扶贫网销售扶贫产品的专项模式。

《通知》强调,按措施要求,主动对接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扶贫馆及展示展销活动,促进扶贫产品与首都消费者直接见面;积极推动扶贫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学校、进社区、进食堂等,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销售平台,对扶贫产品销售数据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进行统计汇总;利用网红资源开展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积压农特产品;利用互联网平台支持开展“村播计划”、社区拼团等形式开展网络扶贫销售。同时,各县要积极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对认定为扶贫产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给予优先支持。有关部门要以扶贫产品销售为切入点,简化办事程序,为市场主体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农产品“三品一标”认定、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组织产销对接等提供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扶贫产品产销的指导监管和统计监测,确保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合理、带贫真实;开展统计监测,及时报送扶贫产品销售数据,保证带贫成效清晰,数据可核查、可追溯,确保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张雷)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