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涞水县赵各庄镇:村容村貌展新颜

2020-03-12 17: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鸿鹏、程卫民)“村里大街小巷、房前屋后都彻底打扫了一遍,积存垃圾没有了,乱涂乱画没有了,整个村看起来干净多了,心情也好,村民的精气神儿比以前更足了。”3月10日,在河北保定涞水县赵各庄镇环境卫生评比活动现场,汤家庄村获得“洁净村庄”第一档次,经费奖励 3000元。

图为干净整洁的郭家峪村。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赵各庄镇制定了《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洁净村庄”“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方案》,详细安排各阶段工作。明确综合整治工作范围是全村无死角,确定10项检查内容和评比标准,包括村街干净无积存垃圾、无焚烧垃圾、墙面无乱贴乱画、庭院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清理废旧圈坑和残垣断壁,公厕干净卫生等;明确时间从2020年3月起至年底,形成月督导、季评比、年考核,常态化开展整治工作。并建立激励制度,对评比出的“洁净村庄”给予1000至3000元不等的经费奖励,对“最美庭院”挂牌,树典型,强宣传,在全镇起到标杆作用。

图为下明峪村清理村口垃圾现场。

板城村共2100多人口,村民居住集中,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沿街堆放,许多村民家院子里也是杂乱无章。该村从村口清起,向村中延伸辐射,清扫道路,清运垃圾;组织志愿者对贫困户家庭进行了彻底的清洁打扫。经过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村容村貌明显提升,贫困户的家居环境焕然一新。

下明峪村内有一条长1000米的季节河河道,上下游一簇簇的垃圾,放眼望去不堪入目,村两委利用5天时间,发动党员28名,志愿者25名,动用挖掘机1台,铲车1台,三轮车2台,将河道内的全部垃圾清走,还原了河道本来面目,出入村庄河水清亮,缓缓流淌,整治后的村庄更加整洁干净。

李各庄村长达5公里的108国道串起7个自然山庄,环境整治区域广而且分散,该村从党员干部做起,从自家庭院清理做起,带动志愿者、村民走上街头,清扫道路、整洁胡同,清理死角死面100处,拆除圈坑20处,残垣断壁15处,破败坑塘5处,乱堆乱放30处,清除野广告乱写乱画30处。清扫后的街道全面消毒。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