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阜平易地扶贫搬迁农妇张花芝的生活变迁

2020-03-17 08:4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早春时节,阜平。

在阜东新区安居家园里,树木开始发芽。

几个月前,刚从大山深处的大台乡小铁汞村搬出来的张花芝和全村乡亲们一起,在这里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春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区里的广场舞暂时停息了,对面学校的读书声还未重新响起,但张花芝对新居里的生活依然很满足,不出小区就可以买到菜,有人为小区做统一消杀工作,既安心又放心。

(一)

说起生活的变化,张花芝执意要带记者回小铁汞村看看。

从安居家园出发,沿着新修的公路一路向小铁汞村方向疾驰。行至大台乡炭灰铺村后,原本宽敞平坦的路面渐渐变得狭窄崎岖。

进山了。

车在偶有积雪的山道上前行,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记者下意识攥紧了把手。

“能开车,都是好道儿。”在大山里生活了几十年的张花芝见惯不怪,很淡定。

“阜平是全山区县,山场面积326万亩,占总面积的87%。”同行的阜平县搬迁办工作人员梁增接过话茬解释说,“但前些年,这‘九山半水半分田’却成了百姓过好日子的阻碍。”

行驶到南安沟口村时,海拔已近1600米,结冰的路面多了,急转弯也多了。

“再往上开一段车就不能走了,那儿到小铁汞还有5里路,都是坑洼硌脚的石头路,得走俩小时。”张花芝说,住在深山,她一家吃尽了苦头。

5年前的深秋,原本就有病的老伴病情加重,好不容易找来几个还算硬朗的村民帮忙,把老人抬到通车的路段准备送医院,“别人头上全冒着热气,老头儿已经不行了。”张花芝说不下去,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

最苦的还是孩子。山上没有学校,下山上学也不能寄宿。她的两个闺女胆小,害怕路过坟地,每天来回都是疯跑,“上下山,比我跟着她们得快半个钟头……”说话间,张花芝的手机响了。二闺女听说她要回村,立时急了:“路那么不好走,摔着咋整?苦日子还没过够?”

一句话问得张花芝掉了眼泪。

搬出大山时,她把原来的家伙什儿都留在了老房子里。“本想着搭你们的车拿点东西留个念想。”张花芝擦了擦眼角,轻声叹了口气,“不去了,不拿了。回城吧!”

如今,住在阜东新区安居家园宽敞明亮的新居,张花芝每天收拾不够,喜欢不够。 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二)

有电梯带地暖,统一精装修,拎包就能住。新家,宽敞明亮,温暖舒适。在安居家园的新家里,坐在孩子给添置的沙发上,张花芝的脸上始终漾着笑容。

当“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时,搬出穷窝就成为脱贫攻坚的着力点。

2019年10月,小铁汞村成为阜平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的整体搬迁村之一。此次,共有来自5个乡镇、20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的1700多户村民搬入了阜东新区安居家园。

按照家里人口和老房子的面积核算,张花芝没花一分钱就住进100平方米的新房。

不仅住得好,现在,张花芝打针看病也少了顾虑。她是多年的糖尿病患者,以前只敢吃药,“去年我被认定为慢性病患者,有报销政策,每天打胰岛素,血糖控制得挺好。前些天因为血压高还在县医院住了几天。”

问她住院花了多少钱,张花芝没记住,说闺女告诉她这给报销那给报销,自己没掏几个钱。

“个人负担确实不多。”县医保中心主任陈永菲说,阜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内合规医疗费用平均报销比例为93.9%。目前,全县共认定慢性病患者12946人,其中建档立卡7981人。“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出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一票制即时结算。”陈永菲说,此举为贫困户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提供了保障。

如今,张花芝那两个曾经跑着上下学的闺女早已成家有了孩子。“孙辈都赶上了好时候。瞧,门口就是学校。”张花芝欣慰地说。

眼下,31所寄宿制学校,让阜平县偏远农村4至9年级的学生“跑着上学”成为历史;改造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和薄弱学校93所,1至3年级学生实现了就近走读就学。

阜东新区安居家园的居民在小区里跳广场舞。(本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三)

“姨,在楼房里还住得惯吗?”近日,县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来看张花芝了。

“住得好,很暖和。”张花芝顿了一下,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就是没啥收入。”因为搬到新居没事干,这几个月她连菜都要算计着买。

“姨,放心吧,政府都给您想着呢。像您这样易地扶贫搬迁的60岁以上村民每月的养老金能提高到300元,比原来高了不少。”工作人员告诉张花芝,除了提高养老金,政府还特意为他们这样上了年纪的人准备了一些合适的事,“扶贫工厂的插花、铰线头您都能干,不少挣钱。”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阜平县在抓安置区建设和搬迁入住的同时,扎实做好推进后续扶持工作,对于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搬迁贫困人员,将其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而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则在37个集中安置区,依托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同步建设34个手工业加工厂、70个养殖园区、760个食用菌种植园区、27个高效林果基地,确保搬迁家庭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顾虑打消了,张花芝索性又把憋了很久的心里话全掏出来:“上了岁数,怕哪天有事花大钱,还是拿不起。”

“甭怕,有管着您这事儿的。”工作人员说。

原来,阜平县一方面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减少贫困存量,一方面重点关注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特殊人群,抓住因病、因学、因灾、因房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开发出了智慧防返贫平台。

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平台通过“智慧+保险+帮扶”模式,整合扶贫、农业、住建、人保财险等10个部门的数据资源,将全县所有脱贫户、边缘户的信息汇总,实现数据共享智能化。

脱贫户、边缘户如果因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重大变故等造成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一旦触及防贫预警线,将由第三方保险公司人保财险阜平支公司负责按标准发放防贫保险金。同时,根据核查信息,住建、医保、教育、民政等职能部门及时跟进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有效防止致贫返贫现象发生。

“姨,去年底北果园乡倪家洼村一个贫困户出车祸,光医疗费就花了25000元,保险公司核实了情况,根据救助标准,一下就给了16000多元的救助金。”县扶贫办工作人员说。

“党的政策好,我这老婆子有福了。这回,是真把苦日子封在大山里了!”张花芝高兴地说。(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杨冰、林凤斌视频制作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许佳奇)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