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严抓森林防火!河北唐县制止非法野外用火105起

2020-03-18 11:4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甄慧帅、耿赫敏)随着进入春季防火关键期,河北唐县坚持抓好“宣传、管控、打击”三个环节,明确责任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打击野外用火巡查。截至目前,河北唐县共制止非法野外用火105起。

抓宣传,重在预防。坚持舆论先行,3月16日,河北唐县政府发布《关于文明祭祀的公告》,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现代祭祀、文明祭扫”的新观念,全年上坟严禁烧纸、燃放鞭炮、点燃蜡烛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可以采取植树、献花、鞠躬拜祭、宣读祭文、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安全的方式进行祭祀,预防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通过“喇叭响起来、条幅挂起来、微信转起来、宣传车动起来”,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全县悬挂条幅2000余条,强化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全民防火意识。

抓管控,不留死角。各乡镇村和有关部门在进入墓地祭祀的主要路口、通道设立检查站,对所有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对冥币、纸钱、锡箔、火种等易燃物品依法予以扣留。各乡镇划定野外祭祀防火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建立野外祭祀火源管理责任制度,开展定期检查;积极协助由祭祀引发的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各村干部对所辖区域严格管控,实行网格化管理,防火员和环保网格员齐上阵,划片分包,配发对讲机,对辖区内山场全天无死角巡逻,利用防火队公车巡逻并自带喇叭宣传广播,针对“七个一”和文明祭祀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宣传,让防火意识在群众心中根深蒂固。

抓打击,严惩不贷。严厉打击燃烧秸秆、燎地边、上坟烧纸、野炊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对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在祭祀扫墓中违反本公告规定野外用火的,除应依照上述规定处理外,由纪检监察部门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其纪律处分,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同时,加强源头管控,全面取缔祭祀品销售点,严厉打击买卖行为,从源头上减少野外用火引发火情的概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