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保定市清苑区: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春耕备耕工作

2020-03-18 21:5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刘东超)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农业农村局立足防疫生产两手抓,统筹开展工作,强化组织部署、拓展指导途径,多措并举,全力抓好今年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打牢基础。

扎实开展“抗疫情·解农困”行动。坚持上下联动,全面摸底排查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和物资供应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公开专门解困电话0312-8193016,24小时专人值守,主动接受求助,重点协调解决鲜活农产品、饲料、化肥、农药、种子种苗、兽药等农资生产经营者面临的供需矛盾、道路不畅等具体问题。充分发挥网络直销、电商平台作用,开展产销对接。利用经营主体微信群和网络舆情相关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农业经营主体正常生产和农产品流通顺畅,确保春耕生产物资供应充足。目前,全区储备各类化肥6000余吨,农药62吨,玉米种子40多万斤,油葵和西瓜、南瓜、茄子、甘蓝等各类菜籽2500斤。经济作物主产区张登镇的大冷棚(厚0.6毫米)农膜年前基本都已到位;中小拱棚膜(厚0.14毫米、0.03毫米、0.008毫米)有缺口,商户正在联系厂家抓紧时间生产;东闾乡大冷棚(厚0.6毫米)农膜年前基本都已预定,拱棚膜(厚0.14毫米、0.03毫米、0.008毫米)大部分农户已备齐,南蛮营村需要各种农膜共50余吨。目前,各农资经销商正陆续从外地进货。

做好农技服务指导。按照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抓好当前蔬菜生产的技术建议》,制定简明实用技术明白纸。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充分发挥种植大户、科技能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网络、视频等形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针对复工复产的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转发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蔬菜专家指导组关于稳定蔬菜生产保障蔬菜产品有效供应的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制定了《企业、园区疫情防控指南》,通过微信推送到农业园区群。

做好田间生产管理。在大宗作物上,目前全区田冬小麦面积48万多亩,制发《清苑区2020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明白纸》,通过手机微信发送到乡镇农业农村群。提出今春麦田重点抓好“一控”“一促”“二保”“三防”,即控旺防倒,促弱转壮,保稳健保墒情,防“倒春寒”、防病虫害、防干热风,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良好基础。为做好全区“菜篮子”产品稳定保供工作,及时将《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菜篮子”产品稳定保供工作的方案》印发到相关各股站,通过摸底调查,目前清苑区蔬菜、草莓在田种植面积380亩。重点指导菜农对蔬菜加强管理,尽快上市;对草莓实施控肥、控水等措施,尽量延迟上市;指导做好“春提早”瓜菜的育苗和定植,确保后期瓜菜供应不断档。

做好农机安全。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农业机械安全监理站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询问、微信、短信平台发放农机安全信息等方式,与辖区内的农机作业公司、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农机销售网点、农机大户、种植大户及家庭农场等进行沟通,了解春耕备耕相关情况,并将安全生产等相关政策宣传给农机作业组织,指导农机使用者仔细排除农机具安全隐患,确保农机具不带病参加作业,保证安全地完成春耕春播工作。今年春耕期间,预计有2600余台拖拉机,4100余台配套农机具投入使用,能够满足该区春耕春播生产。

做好农资打假和农产品质量监管。充分发挥农产品综合执法大队和农产品综合质检站的作用,以规模园区和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加大对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投入品的监测监管力度,推广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确保不发生蔬菜质量安全事件。今年1—2月份,共出动执法人员320人次,检查农资门市经销点165家,查处案件1起。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和质检站对农业园区、超市等农产品进行监督抽检,共抽检样品32批次,检测合格率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