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资讯>>

“堂食”开放,你准备下馆子了吗?

2020-03-27 18:45:00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堂食”开放,你准备下馆子了吗?

公筷公勺、测温枪、信息登记表成标配,餐饮店自制小神器、无接触点餐, 让食客安全放心就餐

保定饭庄的餐具蒸汽消毒车。

3月23日,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做好餐饮单位全面复工复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发布,有序堂食的放开,引得市民纷纷点赞:“终于可以下馆子了!”

3月25日、26日,记者连续走访了几家堂食开放的餐饮店,亲临体验就餐过程。

25日晚8时,乐凯北大街白运章公勺公筷按需分发,每道菜可配一副

晚上8时,记者来到位于世兴街175号的白运章,进店后大厅8张桌子,有3桌食客就餐,每桌相隔1个桌位距离。

厨师长任志远说:“现在早11点开门,晚9点闭餐,工作人员都会提前进店做店内清理消毒。每名员工进店前都要全身消毒,进店食客也会先测量体温再填写信息。”

对市民关注的公勺公筷问题,白运章的公勺公筷都放在消毒柜中,根据进店食客人数按需分配。“比如小桌放两副,大桌放三副。如果客人提出需要,我们也会每道菜配一副。今天中午6桌,晚上12桌。”任志远说,堂食开放首日,就餐人数还可以。

食客俞先生和朋友4人对记者说:“进店登记测体温让我们心里感到踏实,连身份证号都要填写。这是我和朋友过完年第一次聚会,整体感觉不错,就是有些人少……特殊时期就得这样,大家都安全。”

老成家驴肉店门口等候的食客, 自制“小神器”显“神通”。

26日早7时,向阳南大街老成家驴肉店自制1.4米长零接触“传送神器”

早上6时50分,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记者来到老成家驴肉店驴肉店,下车后便看见已有3位食客在有序排队等候。

“您好,您的两个板肠肉一个老板火烧好了,请拿好。”经理潘海军动作麻利地把驴火放到一款自制小神器里,送到食客手中。“为了就是让我们和食客间保持安全距离,我们老板彭宾发明了这个零接触手动传送‘神器’。”潘海军口中的“神器”,由一根长1.4米的不锈钢管和一个小盆组成,加上人的手臂,总长度约2米。服务员通过小神器一推一收,便将食材送到顾客手中。

彭宾说:“因为驴肉火烧属于快餐,平时进出店内食客很多,特殊时期特殊准备,便发明了这个小神器。

26日早8时30分,广裕街广东味道·万宴城

每道菜配一副公筷公勺,特殊食材另配公叉公夹

万宴城总经理梁娟说:“我们店每层都配有免洗洗手液,每道菜配一副公筷公勺。因为主打广式味道,还会根据不同食材再配上公叉和公夹。早上6点半开始营业,窗户24小时通风,前厅每天消毒4遍,后厨消毒6遍。”

“我老家在福建,经常会来这里吃早餐,在广东叫早茶,这里口味比较纯正。今天点了一碗馄饨和一份鸡爪,这是疫情期间第一次出来吃,之前都是点外卖。”何先生说。

行政总厨张存说:“疫情期间,我们一直留有外卖窗口,现在堂食开放了,工作也渐渐忙起来。因为一直在营业,店内消杀、人员配置做得都比较到位。不会大量接客,每桌客人都有严格距离限定,保证大家安全就餐。”

26日上午10时45分,乐凯北大街保定饭庄

蒸汽消毒车为餐具消毒,食客就餐前现摆餐具

“我们店堂食最特别的地方是,所有餐具要等食客就坐后统一发放。店里配有专门的餐具蒸汽消毒车,随推随用,保证餐具干净卫生。”总经理王志伟对记者说。

“您好,需要定一个雅间是吗?我们这烤鸭也不错,需不需要?”放下电话,王志伟说:“堂食开放,定餐的人多了,今天雅间15桌,大厅也坐了6桌,外卖也几十份,我们都有些忙不过来了。”

记者看到,就餐的食客在大厅被间隔开来保持一定距离,每名员工配带外科手术帽、一次性医用手套和口罩,热情地招待地每一位前来就餐的顾客。

26日中午11时30分,瑞安路汉舍·中国菜分餐制将会继续延续下去

在汉舍雅间包房内,食客刘娜和朋友6人一起就餐。总经理郑莉说:“我们堂食今天第一天开放,所有雅间按之前接客人数的一半来算。比如今天这桌客人是6人,我们就安排在12人的包间里,大家就餐距离间隔大一些。”

身为律师的食客刘娜对记者说:“你看每道菜都配了公筷和公勺,我们之间的距离也间隔开。虽然不是很习惯使用公勺公筷,但还是要尽量配合这种就餐方式,因为这是最安全的。”刘娜希望大家都能将分餐制继续延续下去。

郑莉说:“店里的经营,以后也会逐步采用分餐制的形式,例如特殊的食材就会采用分餐制或提供公筷公勺,避免大家共用一份美食。”

26日中午12时45分,复兴中路保府白家罩饼无接触点餐,一个手机搞定一切

店老板姗姗见到记者后,第一句便说:“来我们店就餐的食客用手机就能搞定一切,我们这个无接触点餐非常不错,你可以试试。既方便快捷,又可以避免人与人之间拿笔登记间接接触到病毒。”

记者试着手机扫描一个二维码,然后弹出界面“客官,您几位?”选择就餐人数,之后点“开始点餐”,弹出“完善信息”界面。界面里包括联系人昵称、性别、手机号、验证码、口味偏好,点击“确认”后便可以下单点菜。服务人员只需简单快速测量体温即可。

姗姗说:“堂食开放第一天,来店里吃饭的人很多,超出我们预想。但我们还是按照每桌间隔一桌的原则开放,和顾客说明原因,他们也会耐心等候。我们也提供了等候区。”店内的公筷为一次性筷子,保障餐具不重复使用,其他餐具三遍消毒。(记者陈曦)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