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保定市4批21项税费优惠政策快速精准落地

2020-04-23 16:18:42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2日,保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减税降费、优化纳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保定市减税降费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6.43亿元。另一部分是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共4批21项税费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税务局副局长和光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保定市税务系统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研究细化各项优惠政策落地举措,大力支持保定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货物和劳务税方面,这一轮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共有6项,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不足10万元(季度不足3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适用3%征收率的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政策涉及面最广、减免税力度最明显。截至3月底,保定市有17万多户纳税人累计实现减、免增值税销售额68.2亿元。为确保应享快享、应享尽享,保定市税务系统制作《符合支持疫情防控政策条件纳税人清册》,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点对点宣传,对没有足额享受纳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及时提醒、协助办理,对纳税人优惠申报错误数据辅导、更正。同时,整理发布8期增值税、消费税优惠政策热点问答,强化发票开具提醒,帮助1700多户纳税人解决发票税率错填问题。

在所得税方面,最新所得税优惠政策涉及一线医护人员补贴、用于疫情捐赠、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购置设备、困难企业亏损结转等9项支持抗“疫”、支持企业复工复业政策。为了使政策快速、精准落地,保定市税务系统第一时间通过官网、12366、微信群、钉钉群等载体广泛宣传,并通过“线上递”“云辅导”“在线答”等“非接触式”渠道点对点精准辅导。同时,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纳入重点帮扶名单,实行清单式管理,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截至3月底,保定市40家抗疫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2549名医务工作者和382名防疫工作者收到的338.56万元补助按规定全部减免个人所得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一季度预计享受企业所得税一次性扣除优惠2000余万元。

在社保费方面,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了减免、缓缴、退抵等一系列阶段性减免优惠政策。保定市税务系统成立落实工作专班,主动对接人社、医保等部门,逐户对企业退费账号信息核实比对,对377户错误账户信息更正,对1576户缴费人解除扣款锁定,对98户已申报未缴费企业逐一处理,加快退费进度。截至3月底,已完成社保费退费1.02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6693户5909万元,失业保险4589户234万元,工伤保险6287户30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7871户3802万元,基本完成了第一批社保费退费,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

和光还提到,今年新出台的四批政策中,第三批聚焦减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负担的政策和第四批聚焦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都是自2020年3月起实施,4月份开始申报统计;前两批出台的政策中也有部分政策是按季申报的。由于申报期的延长,准确数据暂时没有统计出来,但随着4月按季申报大征期的结束,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的统计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届时将及时对外公布。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逐渐步入正轨,纳税服务需求进一步增强。保定市税务系统全面升级服务举措,扩容线上服务事项、强化远程服务质量,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线上平台开展“非接触式”业务办理,同时,增强实体服务厅能力,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和光说,在“非接触式”办税方面,以“智能税务”为着力点,一是实施智能税务计划。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建设集团等5家企业或市场建设智能微办税厅,将人脸识别、视屏交互等功能与智能办税设备相结合,实现企业足不出户自助办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领购、社保缴费等172项日常业务和非居民税收申报、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批量开具等8类特殊业务。同时,选择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高碑店市、涿州市等5个单位试点建设智能综合办税服务厅,通过配备自助办税终端、电子税务局等系统,应用人脸识别、5G区域网络等新技术,基本实现纳税人全流程自主高效办税。二是大力推进在线办税缴费。发票领用上,主动推行“非接触”式领票方式,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申领、自助办理、邮寄送达等方式领用发票。截至3月底,保定市纳税人已通过“非接触”方式领用发票31万份,占保定市发票领用总量的92%。纳税申报上,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平台办理申报业务。截至3月底,263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保定市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78.7万笔,占同期总业务量的94%以上。同时,受理出口退税网上申报411户次,办理出口退税3.1亿元,平均办理时间缩短到4个工作日。

在政策辅导方面,一是全面梳理政策。组织主要业务科室系统梳理近期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最新企业扶持措施,明确政策落地目标对象、实施期限和具体要求。特别是归集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9类重点困难行业的优惠政策,“打包”送到企业。同时,摘选153个新政策高频问题统一专业解答,并向保定市23.3万户纳税人推送8期194条《防控疫情税收优惠政策问答》及《保定市税务局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和支持复产复工政策(浓缩版)》,帮助企业充分享受优惠政策。二是搭建远程服务平台。依托“钉钉”平台,建立覆盖保定市近20万户纳税人的税企双向线上沟通机制,开通集信息推送、税企沟通、智能填报和视频直播培训于一体的“保定e税通”服务平台,实现税企高效沟通、信息及时推送、培训在线开展的三重提升。截至3月底,“保定e税通”服务平台已注册企业用户达8.2万户,建立税企交流群180个,开展咨询服务次数突破21.1万次。三是上线“企业微课”。联合市工商联,搭建网络沟通平台,组织专业师资力量,开展以“抗‘疫’助企”为主题的系列线上微课培训,专题讲解最新涉税政策、服务举措。目前,课程累计播放时间达8.1万分钟,访问量达5.8万人次。

在实体厅办税方面,疫情期间,对确需到实体厅办理业务企业,实行“提前预约”,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分批次、分时段错峰办理。同时,推出“容缺”办理、代办业务服务。对提供资料不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业务,纳税人可暂缓提交纸质资料,先行完成业务办理;对不具备线上办税条件企业,填报信息后,由所属管理分局或办税服务厅代为办理。截至3月底,保定市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业务共5.86万笔、接受纳税人咨询4.45万人次。此外,面向保定市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纳税人开辟办税绿色通道,“免预约”办理税费业务,确保相关企业随来随办。(记者白冰)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