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7月1日,保定市1000个智慧停车位上线

2020-05-20 16:01:07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日,保定市1000个智慧停车位上线

预计到今年底,保定市将在16条道路推广智慧停车位3000多个

智慧停车的相关电子系统已经到位。

7月1日,1000个智慧停车位上线;9月1日,2160个智慧停车位上线;10月1日,高达9层的智慧立体停车库投用……5月18日,保定市智慧停车项目负责人王俊发透露了保定市智慧停车最新动向。

引进北京投资方,预计7月1日1000个智慧停车位上线

据介绍,作为保定市2019年惠民工程之一,智慧停车是缓解保定市停车难、提升停车效率、改善供需矛盾的重要手段。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受经济和疫情的影响,项目一度进展受到影响。

保定市智慧停车项目负责人王俊发告诉记者,为了推进项目实施,保定市引进了来自北京的首钢基金投资方和运营人员,加速项目实施进度。首钢基金智慧停车业务目前在北京上线车位9万多个,每日服务客户18万人次。经过前期准备,预计到7月1日,保定市将有1000个智慧停车位上线;到9月1日,预计将有2160个智慧停车位上线;到10月1日,高达9层的智慧立体停车库将投入使用。王俊发称,按照计划,预计到年底的时候,保定市将有3000多个智慧停车位上线投用。

智慧停车库正在建设中。

缓解停车难,提升保定市停车位利用效率

据悉,在保定市推动智慧停车项目前,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曾在2018年专门作了调研。当时,保定市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约84.25万辆,公共停车位供给数量约23.17万个,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供需矛盾突出之外,保定市规划路外公共停车场51处,但当时仅投用4处。在利用率方面,主城区商业类、办公类停车泊位夜间未得到有效利用,全天利用率仅为46%。

在一系列原因作用下,主城区为寻找泊位导致的交通流量高达30%,高峰期间停在非划线车位的车辆数高达10.68万个,其中更有10%的车辆是违章停在路内。

“随着智慧停车推广,将有效提升保定市停车位利用效率,缓解停车难题。”王俊发表示。

智慧停车服务便捷,天威路等5条路段率先投用

据悉,保定市引进的智慧停车系统包括:停车运营监管系统、停车场出入口收费与控制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道路停车收费系统、巡查管理系统、车主端小程序、车主端微信公众号、保定市停车诱导系统、充电管理系统等。在收费方面,智慧停车系统兼容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支付等多种手段。在交易模式上,系统支持预买时间和后付费两种模式。

随着项目投用,可快速便捷引导车辆停放,提高停车运营管理效率,提高城市整体品质,还可以为政府城市交通规划提供大数据决策依据。

目前,保定市智慧停车项目在天威路、阳光大街、建华大街、恒祥大街、铁塔胡同等5条道路正在率先推进中。预计到年底,将在16条街道推广智慧泊车位3000多个。(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高贞贞)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