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82.24%!河北保定重点项目进场开工率快速提升

2020-05-21 15:3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近日从河北省保定市政府新闻办获悉,今年以来,保定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努力对冲疫情影响,力促全市经济恢复正常运行。截至目前,全市重点金融机构共为4481个企业投放贷款151.49亿元。其中,为4327个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69.77亿元。进场开工重点项目88项,开工率达82.24%。

全力推进项目开复工。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审批不断档,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持续推进人员不见面网上审批,要求所有审批项目一律使用河北省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申报和审批,必要的第三方评审,除涉密项目外采取函审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避免人员接触和聚集。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网上在线审批项目805项,其中审批类224项、核准类93项、备案类488项。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函审或视频评审完成5个事项,均收到较好效果。对全市重点项目实行了“五个一”工作机制,市级领导对84个重点项目进行包联,343项市重点项目由各县(市、区)、开发区县级领导和6个市直部门包联,实现了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全覆盖。组建8个重点项目工作组,扎实做好防疫物资保供、设备运输等协调服务,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3月2日,高碑店市组织了总投资477亿元的121个项目集中开工。1-4月份市以上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5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28.97%。

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壮大3+3主导产业,即继续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三大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力争全年六大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2350亿元。培育新兴产业,牵头制定《保定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0—2025年)》《保定市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具体落实办法任务分解》《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解读》等措施。起草了《关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初稿),明确重点发展产业名录和生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全市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含高端服务业)项目197个,占全部重点项目总数(343个)的57%,总投资305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32亿元。开展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期评估。为12家企业和3个项目争取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奖励补助资金3950万元。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产业链、创新链精准招商。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进一步深化产业链、创新链精准招商,强化“3+3”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建立招商工作机制,明确全市年度招商任务目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依托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组织举办了“中国•保定轨道交通产业线上招商推介会”,运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视频对接、线上洽谈。正在组织央企进河北、知名院校进河北等大型经贸活动前期准备工作,积极谋划签约项目。促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对2019年以来全市重大经贸活动签约的33个项目,建立了项目台账,定期汇总分析,积极做好跟踪服务,会同市有关部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有关问题,促进签约项目早开工、早落地。

推动京津保联动发展。积极推进精准对接,全市与京津合作项目累计达408项,总投资8307亿元,实际利用资金3050亿元。深化公共服务领域合作,引导更多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与保定市开展跨区域合作。吸引雄安新区毛绒玩具、箱包等传统特色产业向保定疏解,促进与新区产业协同发展。深入开展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研究出台《贯彻落实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十项制度措施》,强化交界地区检查站和防控站点检查监测,做好流动人员筛查防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筑牢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屏障,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定兴段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6.71亿元,占总投资的22.8%;高碑店段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实施险工段治理等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投资4565万元,占总投资的36.23%。白沟河治理工程高碑店段已完成施工及监理招标核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