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史家寨驻村记:凝心聚力解难题 精准帮扶促发展

2020-05-25 11:2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2月29日,今天是周六,我和王文龙同志按照县里的通知,继续在驻地办公,通过电话和微信指导村委会工作。近日县委组织部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提出各驻村干部坚守在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协助各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驻史家寨工作组均予以认真落实。”

“2020年3月9日,自2008年驻村至今,整整两周年了。和县扶贫办主任吴玉平沟通,县奖励村10万元可以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维修维护等项目。和周勃书记沟通,就庙台村部分村民缺水情况,建议对水箱进行勘察、底部加固。”

“2020年3月20日,周五回石,对家北道路扩建中影响村民浇地问题和村民商议并向周书记反馈。建议采取临时措施,确保家北村民正常春耕浇地。目前已通知市政部门临时铺管。”

“2020年5月19日,工作队全体到史家寨入户走访,详细询问疫情期间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到公益岗位人员工作地了解情况,查看新区花卉种植情况。”

......

这是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阜平县史家寨村工作队的部分驻村日志。这一行行文字,凝聚了三位驻村扶贫干部认真、细致的工作和对帮扶村始终牵挂在心头上的浓浓深情。

2018年3月9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阜平县史家寨村工作队入村开展扶贫脱贫工作,目前有潘新炜、王文龙、张晓龙三人。到现在,他们已经驻村工作800多个日日夜夜。

1480亩荒山变成花果山

行走在史家寨村新建成的公路上,道路两侧漫山遍野绿油油一片,焕发着勃勃生机。2018年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投入237万元帮扶史家寨村开展荒山土地整治和林果种植项目。如今,在史家寨村1480亩荒山上已经种植黄桃15万株,并配备了水井和地灌系统。明年果树就可以挂果,将为史家寨村农户人均增收2500元左右。

潘新炜(右二)、张晓龙(右一)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河北省住建厅供图

2019年上半年,工作队和村两委、中部战区、西城区展览路办事处多次协调,利用中部战区282万元帮扶资金,在史家寨柏家沟建设了3座现代化养鸡大棚,目前已有三批约27万只肉鸡出笼,按照1只鸡1.4元的收益,村集体已获利37万多元,壮大了村庄产业,提高了村集体收入。

村民反映的安全问题立马解决

5月20日上午,60多岁的村民贾振文坐在刚搬入不久的三层别墅里,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窗台上的花草竞相开放。半年前,他一家几口还住在东台村破旧的房屋里,是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让他告别了几十年的破瓦房,搬进了阳光明媚的新居。

潘新炜在敬老院了解孤寡老人就餐情况。  河北省住建厅供图

贾镇文的新居是史家寨村和庙台村集中建设的两个易地搬迁项目区116栋住宅之一。除住宅以外,这里还配建了1个养老院、1个卫生院,配套建设热源厂、供水厂、污水处理厂以及相关市政道路、管线设施等。两个易地搬迁项目共集中安置了史家寨村199户855人。

为及时了解搬迁后村民的困难和问题,工作队遍访搬迁农户,得知群众担心高层住宅阳台未封闭存在安全隐患时,工作队随即向上级部门进行了专题汇报。很快15栋高层住宅裸露的阳台被封闭了,村民生活安全得到了保障。

不仅解决困难,还要送上温暖。2019年端午节和中秋节,工作队从自己的工作经费中挤出6000多元为每户村民购置了粽子、月饼,为村民送去节日的祝福。

不仅扶经济,还要扶精神

只有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劲头越来越足,创造美好生活才能有持续的内生动力。工作队利用每月15日的党员活动日,协助村两委召开全村党员代表大会,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确定66名年轻党员,每人结对联系3-5名贫困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从党员中选出光荣脱贫模范、政策宣传模范和联系群众模范“三模范”12名,拿出部分工作经费发放奖状和奖品。工作队还协助村两委建立孝老爱亲榜、志气榜,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等制度,用典型引路,激发帮扶村的正能量。

王文龙(左)和张晓龙查看晋察冀革命历史陈列室。  河北省住建厅供图

面对疫情,他们毫不含糊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一场大考。对驻村工作队而言,虽然不能第一时间赶回村里开展工作,但是村民的健康和安危始终是他们的牵挂和责任。

村民的防疫物品够不够?养鸡场会不会受疫情影响?告诉村民少外出,不聚集,戴口罩,村里的垃圾要及时清理消毒……他们每天通过电话及时了解村里的情况。

按照省里安排部署,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要在2月3日返岗开展工作。

2月3日大年初十,在晨雾朦胧中,心中挂念村里防疫和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潘新炜带着口罩等防护物资赶到了史家寨村。一到村,他就和村两委干部共同商议村里的防疫工作,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与村路口防控点的值班人员一起搬运防疫物资,挨家挨户宣传,详细登记村民情况,对每一个过往人员和车辆认真登记,告诉大家做好防护工作。

今年以来,受干旱影响,部分村庄水量较往年急剧减少,加上工程施工多次挖断水管,影响村民正常饮水。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协调项目施工单位中建集团、中恒集团为庙台村、史家寨村连接水管,有效保障了缺水村民生活用水。为彻底解决史家寨村季节性缺水难题,工作队还协调阜平县水利局进行现场探勘,在史家寨、东台、家北村(未搬迁和部分搬迁村)打了3眼深水井,安装了无塔泵和附属设施,对庙台村原有水路进行了重新联通,保障了177户村民的日常饮水。

2018年、2019年,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阜平县史家寨村工作队连续两年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扶贫脱贫帮扶工作优秀等次”。(文/吴玉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泽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