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携手筑牢产业链 “保定制造”走实走稳新开局

2020-06-05 16:37:14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在保定铁道变压器分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干式变压器线圈绕制。 臧朔摄

初夏时节,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传来喜讯:4月份单月产值3.7亿元,创近年来历史新高。

疫情大考之下,这份成绩单实属不易。

5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三环6255号的中铁保定轨道交通产业园实地采访,这里是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总部和其子公司保定铁道变压器分公司的所在地。早在2月2日,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就开始有序组织员工进行隔离,并成为高新区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

4月份成绩单,在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牟磊看来,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制造业发展有赖于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维系,牵引着多个行业。” 牟磊说,“一方面,作为产业链上游整机企业,公司发挥龙头作用,全力以赴恢复生产,拉动零部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作为主机生产企业,公司开足马力保供应,推动全产业链贯通。”

此言非虚。以保定铁道变压器分公司为例:生产一台牵引变压器,需要200多个零部件,涉及100多家配套企业。

采访中,记者走进保定铁道变压器分公司2号车间,13台干式变压器绕线机正在紧张运转。

“油箱来自保定天河重型设备焊装有限公司,绝缘件是保定市硕丰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公司下游70%的配套配件企业都在保定,保证了我们的生产持续性。”保定铁道变压器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晓洁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百分百确保货款到位,缓解中小企业现金流短缺困难,带动各配套生产企业协同复工复产,与其共渡难关。

同时,为支援潍莱、朝凌、太焦、南昌地铁、太原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以及以色列红线等重要紧急项目,保定铁道变压器分公司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物流运输不畅等困难,结合市场信息和生产实际,机动调配公司既有物资,必要时拆除已组装好设备,全力保供应。

数据显示,保定铁道变压器分公司今年以来已生产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以及出口线路变压器233台,完成工业产值约5310万元,供货594台——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既达成了公司生产经营工作预期,也满足了客户需求。”

生产稳,则企业稳。产业链各个环节互相配合、顺畅转动,正在让蓄力满满的保定制造全速开动。(记者李忻遥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