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保定市40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配齐“卫生健康副校长”

2020-06-08 16:51:45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医生为学生免费进行视力检测。 记者云娟、王栋摄

对于医生王凤仙来说,6月5日是个特别的日子。在此之前,她是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一名眼科主任医师,如今又多了一重身份——保师附校北校区“卫生健康副校长”。这份新工作,专抓学生身心健康。手捧聘书,王凤仙说:“这是一份荣誉,但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上任第一天,医院十几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和王凤仙一同到校。全国爱眼日临近,除了举办用眼知识讲座,他们还为六年级近900名学生进行了细致的眼部健康检查。

校长王淑英对新搭档和她背后的团队支持赞不绝口:“医院的专家团队在复学之前就已经开展工作,制定复学预案、培训防控知识、开展实景演练,入校门、进教室、去食堂……他们对细节的专业把控和指导,让全校师生的安全和健康有了更多保障。”

不单保师附校,保定市4000余所公办、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都从保定市公立医院、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中选聘了自己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并经教育和卫健部门共同审核、确定、备案,兼职不兼薪。按照任职条件和要求,政治素养、业务水平、组织能力等方面都是当选的“硬指标”。

“以预防为主是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市卫健委副主任门惠泽介绍说,“卫生健康副校长”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健康教育,做好传染病、慢性病预防,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同时还要参与学校卫生健康管理工作,加强与卫健部门、医疗机构沟通联系,促进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校园卫生健康管理和专业化应急处置能力。”

作为长效工作机制,“卫生健康副校长”不只是个名头,每月、每季度、每学期、每学年以及每年度,都要按期做好学校相关各项卫生管理工作、提交工作计划和总结,并接受管理和考核。

多年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市教育局局长徐志清认为,“卫生健康副校长”机制的设立,不仅有利于建立健全学校健康教育和管理体系,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快实现卫生健康教育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还将通过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健康观,进一步推进全社会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习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而这,正是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和保定市‘优教保定·健康保定’行动的意义所在。”(记者刘澜)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