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县域产业集群渐成“主力舰队”

2020-06-09 09:2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戈、张洁 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保定市在强化顶层设计、壮大产业集群、打造优质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实施传统产业提升行动、探索产业集聚发展新模式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形成了一批具有社会化分工、专业化协作、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社会化服务特征的县域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市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达19个,共有生产、配套及相关三产企业1.88万家,年营业收入1982亿元。其中20亿—50亿元的6个,50亿—100亿元的6个,100亿元以上的5个。

加强规划引导。指导各县(市)立足区域优势、突出特色和发展方向,按照省明确的12条发展路径,充实完善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每个产业集群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梳理明确了5条以上发展路径和相应推进措施,切实从产业集群发展源头定好位、布好局;组织开展了省“四个十”专项行动申报,围绕“发布特色产业指数”“标准引领产业集群”“特色产业集群检验检测平台”和“特色产业品牌集群”,从全市13个省重点扶持产业集群中,筛选了高阳纺织、安国药业等产业集群和河北省毛巾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10个单位,推荐纳入省“四个十”专项行动中。同时,筛选了26家龙头企业纳入省重点支持对象。

传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纺织产业振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绿色转型,构建了集纺织印染、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集中供热、余热发电、渣灰制砖“六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破解了纺织产业印染环节中水污染和燃煤污染两个关键性环保制约瓶颈问题,为纺织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着力推动园区中药数字化工厂建设,以现代中药工业园区为依托,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建立数字化生产车间,采用先进的装备,提高中药产品精密度,确保药品质量稳定均一、安全有效。

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机遇,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及智能仪器、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和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承接发展、培育壮大邦泰新材料、高碑店节能环保门窗、定兴智同生物制药、安国医药和大健康、涞水航空航天零部件等新兴产业,聚力打造高端新兴产业集群。涞水县实施建设电科院涞水电子科技园、北京公交集团公交智造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积极培育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高端产业集群。阜平县食品加工产业已初显集聚效应,预计2020年实现年产值7亿元。

拓展特色产业链。立足箱包、雕刻、纺织等特色产业集群,坚持向高端发展,向终端延伸,大力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与特色产业集群融合发展。白沟新城组建白沟(深圳)箱包研发中心,设计成果在我省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上大放异彩,2019年白沟有电商企业3万多家,实现年销售额120亿元。白沟昊明公司投巨资收购了意大利柯莱斯皮公司百年皮革品牌及其皮革研发技术、团队和渠道,成为蔻驰、古驰、LV、普拉达等世界奢侈品牌箱包的原材料供货商,拿到了世界一流的高端皮革生产技术。曲阳县建成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区,容纳企业400余家,成为集研发、生产、展销、旅游于一体,功能齐全、链条完整的国家级文化示范园区。

培育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带动能力。目前,长城汽车、三利集团、奥润顺达窗业、金木药业、喜之郎等一批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了产品辐射、技术示范、信息扩散和网络销售等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相关产业的集聚,使许多中小企业成为产业集群的关联企业。今年,保定市将进一步指导各县(市)科学分析龙头企业的发展潜力、带动和辐射能力,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开展“制造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加快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集成化应用、互联网“双创”等新模式应用;引导企业注重产品的质量,加强品牌建设,并将这个意识渗透到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申请注册专利、商标设计使用和管理等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在国内外市场积极树立保定中高端品牌形象,打响“保定智造”的品牌;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培育线上线下、跨境电商和海外仓储等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的生态圈。支持和推广高阳纺织、白沟箱包、安国中药、定兴食品等产业集群借助“电商+直播”平台,推动箱包、中药、食品产业在“云”端突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