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2020-06-09 11:21:09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全面细致排查 扎实有效整改

保定市日前印发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紧紧抓住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全面细致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扎实有效整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方案明确此次大排查排查重点包括,行洪河道内“乱采乱挖、乱围乱堵、乱占乱建”等影响行洪的隐患,堤防是否存在沉陷、塌坑、裂缝等安全隐患。险工险段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能否履职尽责;是否按照要求开展巡堤查险,发现安全隐患是否立即进行整治;抢险预案和抢险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操作性。河道内村庄避险转移预案和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操作性;行政责任人、预警责任人是否熟悉预案,了解工作职责。闸涵枢纽工程设施、闸门启闭设备是否正常;调度和抢险方案是否具有针对性、操作性。橡胶坝管理单位是否建立上游雨水情信息共享和统一调度机制,是否编制汛期安全运用方案,落实应急处置预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县(市、区)是否将南水北调工程纳入当地防汛抢险重点;是否对工程左岸排水防汛隐患进行排查,落实了解决或防范措施;是否建立联络机制。

水库工程查看水库工程启闭设施、通讯预警设施、观测设施运行是否正常;抢险预案是否具有操作性、可行性;大中型水库预测预报和调度运用方案是否合理可行;病险水库是否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和三个重要环节监测预警、调度运用方案、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是否落实,并熟悉水库基本情况;水库下游受威胁村庄是否落实避险转移方案,卫星电话能否正常使用。

尾矿库主要查看是否存在超设计高度和库容超期运行现象;坝体是否存在异常沉降、位移、坍塌、沼泽化、浸润线逸出等安全隐患;排洪系统进水口是否畅通;排洪构筑物是否完好;库区及周边是否存在违规爆破、采石、排放废弃物等危及尾矿库安全行为。

蓄滞洪区主要查看进、退洪口门闸能否正常启闭;撤退道路是否具备转移撤退条件;安全避险设施能否正常使用;采用爆破分洪的分洪口门是否落实爆破队伍和炸药来源,采用人工机械扒口分洪的分洪口门是否落实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

山洪灾害主要查看预警广播设施、卫星电话能否正常使用,村级责任人能否熟练操作;简易预警设施设备包括铜锣、手摇报警器、口哨等是否发放到位,是否有固定地点存放;预警措施和避险转移预案是否具有针对性、可行性;转移线路与安置地点标识是否清晰醒目;预警责任人、转移责任人是否落实。

地质灾害主要查看地质灾害隐患台账,每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是否都划定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识;监测记录是否完整;防治单位责任人是否能履职尽责,了解地质灾害现状和存在的隐患;是否开展经常性巡查值守。

城市低洼易涝区主要查看排水管网及沟渠清淤、疏浚是否到位;下沉式立交桥警示标识是否醒目,是否配备专业机动抽排水设备;地下商场、地铁站、地下停车场等地下空间、低洼易涝区是否落实安全措施;排水泵站能否正常运行; 危旧房屋、建筑设施是否进行维护、加固和除险。

物资储备调运主要查看库存物资是否足额储备,物资规格、数量、账物是否相符;储存保管是否规范,对防汛物资的品种、规格、数量、用途、调运方式是否熟悉掌握。

方案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细化实化工作方案,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组织做好本辖区本行业防汛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采取实地检查与查阅资料相结合、定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全面深入查找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力戒走形式走过场。要针对排查情况,分级建立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台账,明确整治主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发现一件、整治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汛前全部整治到位。对汛前确实无法整治到位的要制定应急措施,确保度汛安全。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建立经常性排查整治制度,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记者王金堂)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