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

保定市二院三维可视化辅助手术 精准切除肝肿瘤

2020-06-18 13:00:26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第二医院肝胆外科日前奋战4小时,成功为巨大肝肿瘤患者实施精准肝切除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小李(化名)因肝脏巨大占位入住我院肝胆外科。经多家医院诊断,均考虑他的肿瘤巨大,切除后剩余肝脏体积能否够用。小李本人也存在着这样的疑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该科咨询。

入院后由李全福主任、刘建辉副主任组成的治疗团队立刻进行诊治,通过认真仔细询问病史,影像检查发现小李肝肿瘤巨大,大小约10cm×10cm×10cm,紧邻肝门的主要血管和胆管。由于肿块体积非常巨大且位置刁钻,手术切除难度非常大,技术要求高,常规的方法无法将肿瘤完整切除,如切除肝脏太多容易导致剩余肝脏代偿不够,进而发生术后肝衰竭。鉴于小李的病情,肝胆外科医师对其行术前肝功能储备、肝纤维化检测,通过临床影像数据构建出肝脏的三维可视化模型。李全福主任带领全科人员经过精准个体化术前评估、术前手术规划,术前仿真模拟,制定出精准的肝切除手术方案。术中依据肝脏的三维可视化模型,指导手术,和术前判断一致,手术历时4小时,顺利完成。术中出血量少,手术既彻底将巨大肿瘤切除,又尽可能保证剩余的肝脏功能不受影响。

精准肝脏切除术理念是建立在以确定性、预见性、可控性为特征,追求目标为最大化去除病灶,最优化保护肝脏解剖结构性的完整及最大功能性剩余体积为基础,最小化创伤侵袭的法则,降低外科经验难以预知、不能控制和不确定性的风险,最终使患者获益最大化的目的。近年来,我院肝胆外科依托院士工作站,积极倡导精准肝脏切除手术理念,推动该科实现最佳临床实践,以满足广大群众对健康越来越高的需求。(钟永刚)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