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图片新闻>>

保定市主城区机械化清扫助力“夏季洁城”

2020-06-29 14:24:03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凌晨,机械化清扫车队在古城街头联合作业。 记者邸志永摄

每天凌晨4时,天未亮,“亮城丽都”司机师傅孙广林都会准时上岗。登车、发动、上路,沿乐凯大街东西两侧,一路冲洗、湿扫、吸污,车辆所过之处,尘土、杂物一扫而空。与此同时,在主城区“十纵八横”的主干道上,一辆辆洗扫车都已上路作业,赶在早高峰到来前,扮靓城市道路。

车队队长王天宇详细介绍了机械化道路清扫作业时间:“早4时到早7时,对非机动车道和便道进行洗扫;上午9时到11时,对机动车道冲洗、洗扫;晚7时到晚11时,采取高压冲洗车和洗扫车联合作业,对机动车道先冲后洗。”他说,要么起早、要么贪黑,选择此时作业,为的是避开交通早晚高峰,不给道路“添堵”。

王天宇的“机械化部队”车型不少,高压冲洗车、小型高压冲洗车、洗扫车、洒水车……根据车道类型、路面宽窄、洁净程度,或单兵作战或集团化联合作业,只为路面光洁如新。他说,为了切实保证质量、提升水平,车队采取分人分段,定点定责制度,机扫路面要求“以克论净”。

保定市于6月初启动的“夏季洁城”行动,为道路洗扫制定了明确要求,力求“路见本色”——市区主干道、外环路及京昆高速引线、两站广场,洗扫作业每天2次,洒水作业不少于3次,气温高于35℃时,增加1次洒水作业;次干道洗扫作业每天2次,小街巷每天1次,洒水作业不少于2次。此外,每周对快、慢车道 “前冲后洗”组合作业不少于4次,对可冲洗便道进行1次全覆盖冲洗。同时,强化巡回保洁,对人流密集的商场、超市、车站等重点路段、商铺门前区域增加保洁次数,对上下班高峰期、夜间时段等延长保洁时间。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保定市中心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道路拓宽延伸,清扫工作随之增加。为高质量、高效率实现道路冲洗、洗扫、洒水作业全覆盖,专门制定了“洒水车高压喷洗、大型清扫车为主、小型清扫车为辅、人力清扫为补充”的道路清扫保洁机制。如今,保定市主城区环卫清扫保洁道路共500余条,清扫保洁面积2300万平方米,各类大型机械化洗扫车、洒水车250余辆,清运车80辆,主城区机扫率也由最初的不足50%,提升到如今的90%左右。

据了解,机械化清扫车辆清扫能力强、工作效率高、作业质量好、安全系数高,优势明显。以其逐步代替传统人工清扫,一方面能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改善劳动条件,另一方面将大力提高道路清扫质量和水平。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处长王宝成表示,未来,将围绕省市“三创四建”活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的要求,持续打好“春季洗城”“夏季洁城”“秋季净城”组合拳,不断提升保定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为广大市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助力添彩。(记者刘澜 通讯员赵国栋)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