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对接北京抓项目 龙头舞起产业链

2020-07-07 08:5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京车是保定近年来引进的建设体量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主要研发、设计、生产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磁浮车辆、城际车辆、高铁车辆等轨道交通设备及部件。目前,该项目首个批量订单已经启动生产。这是河北京车铝合金车体车间内,工人在打磨车顶。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摄

进入七月,保定市重点项目的建设生产现场犹如天气一样火热——

在深圳园建设现场,挖掘机轰鸣、装载机穿梭,建筑工地一派繁忙景象;

在满城京车车间,焊接、整形、组装,一台台地铁车体依次下线;

在徐水、定兴,百度云计算中心已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抓项目、保增长、稳运行。今年以来,保定市以优质项目建设引导有效投资,发挥重点项目稳增长稳投资作用,有效对冲疫情给经济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项目真开工、快建设,努力实现重点项目建设新突破,为产业提档升级打下坚实基础。据初步统计,1-6月,市以上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超过60%。

聚焦对接北京,在承接优势产业项目上下功夫

6月24日,位于满城经济开发区的北京华源泰盟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工人正在对供换热机组进行焊接加工。由于环保型产业具有广阔市场前景,今年该公司预计生产供换热机组300台,比去年增加产能40%,目前已完成全年计划的70%,超额完成半年任务指标。

据介绍,北京华源泰盟公司是满城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以“北京研发,满城制造”的产业发展战略为主导,引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项目总投资18.4亿元,专注于通过工业余热利用改善城市集中供热环境。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明年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约40亿元,并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

“聚焦对接北京抓项目,打好‘北京牌’‘雄安牌’,构建‘北京疏解、保定承接,雄安研发、保定制造’的发展格局。”6月28日,在保定市组织开展的重点项目观摩暨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上,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出了要求。

在北京的产业结构中,高新技术产业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占据着产业链的高端、前端。保定市协同办副主任李远南介绍,保定区位优势明显,要素成本价格低,围绕全市“3+3”现代产业体系(即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三大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全面推进与北京产业链精准对接,积极吸纳产业转移,着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赋能,优化提升保定产业结构,构建京保产业“转化链”,完善京保产业“配套链”,推动保定产业发展“升级链”。

截至目前,保定与北京合作项目累计达384项,与33家央企集团合作项目70项,与16家北京市国企合作项目28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船舶集团等一批央企在保投资项目加快建设,京投公司、北京公交集团、京能集团、京粮集团等一批北京市国企投资项目进展顺利。

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碳化硅单晶各项技术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指标国际领先。这是技术人员在进行碳化硅单晶衬底贴片操作。同光晶体公司供图

聚焦产业升级,在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

日前,笔者在满城区方顺桥镇大赛村东侧看到,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制造项目全部投产,铝合金车体车间里正在紧张地进行焊接、切割;组装车间内,一台台崭新的地铁车体正依次下线。

作为省重点项目、保定市“一号重点项目”,河北京车总投资42亿元,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以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为龙头,涵盖地铁、城轨、磁悬浮、低地板有轨电车等多个品种,是目前保定引进的建设体量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

“一列轨道交通车辆要用到2.3万多个零部件,我们在建设京车造车项目的同时,还以京车项目为中心,进行了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通过拉长产业链条,助推地方发展。”满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网上招商,又有8家企业即将签约落户轨道交通产业园。

满城京车项目的强势崛起是保定通过引进高端项目、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

“做强主导、打造产业高地,前瞻布局、铸就产业尖峰。”保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市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的“图纸”上,壮大“3+3”主导产业成为必选题,围绕长城、奥润顺达等龙头企业,在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做文章,发展壮大电谷产业、车城产业、高端制造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产业集群,形成“龙头带动,全产业链条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此外,该市还加快布局新兴产业,抢抓国家布局“新基建”机遇,加快5G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发展,推动中国信通院保定产业园、百度云计算中心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新基建”项目的实施将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在保定的落地融合,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和高素质人才落户保定,促进该市产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聚焦重点园区,在打造特色产业承接平台上下功夫

6月10日,一场气氛热烈的科创企业资本对接交流会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举行。在该中心的组织下,15家科创企业与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成功对接,为下一步加快引入股权投资资金打下了基础。

“5年多来,运营团队先后累计举办了222场创新活动,组织8000多家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企业来保定考察商机、对接资源,其中部分企业先后落地保定并发展壮大。”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负责人扈德辉介绍,创新中心坚持以双创为核心的软服务体系与以物理空间为支撑的创新服务体系相结合,打造中关村轻资产、重运营、重服务的区域协同创新“保定模式”,以创新载体为依托,搭建保定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汇聚高端人才,助力保定建设人才创新高地;搭建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综合平台等服务企业发展,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创新中心已吸引包括中国信通院、海康威视、华凯光子、玄云动力、诺未科技等371家知名企业和机构注册办公,入驻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知识产权600余件,吸引双创人才4000多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保定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定位清晰、功能齐全、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承接平台,并以京保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配套为主要发展方向,以22个省级开发区为载体,集中打造了一批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重点承接平台。

目前,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白沟新城5个承接平台被列入京津冀“2+4+N”产业承接平台总体布局,涞水经济开发区、满城经济开发区两个承接平台列入省级重点产业承接平台,发展势头良好。(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辛健伟、张诗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