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供水>>

【追梦供水人之一】唐绍东的“泥水人生”:工作16年出维修任务4万余次

2020-07-10 17:0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古城保定,有一群承担着服务民生、保障供水、整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普通人,他们就是平凡的供水人。

酷暑时节当你享受着水的清凉,寒冬腊月当你用热水洗去一天的疲惫,你有没有想到过他们?

此时此刻,你是否知道这群平凡的供水人在做什么?他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抢修现场,他们期盼通水的心情比你更急切。

这就是保定平凡的供水人,他们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保障着“你我的生活”。在此,我们将选取这个人群中的代表,从不同角度,来记录这群做着不平凡工作的“平凡人”。

唐绍东是保定市供水总公司营业处维修换表室职工,在工作中爱岗敬业,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难题;可是面对采访,他又是一个憨笨的人,还没说几句话,脸就憋得通红。许多问题,唐绍东都是用一两个字一带而过,只有涉及到供水维修的话题,他才会多说几句。

就是这样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在16年的工作生涯中,完成供水维修任务多达40000余次;有8个除夕夜,都没和家人一起度过。提到这些过往,唐绍东只是憨憨一笑,说:“还要接着干。”

图为唐绍东准备下井维修。

电话一响 如上战场

今年39岁的唐绍东,2004年进入保定市供水总公司,一进公司就干起了“修水管”的活儿。

从职场“生瓜蛋子”,一步步摸索,从小年青熬到老师傅,从第一次拿起扳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驾轻就熟……不经意间16年过去了,唐绍东如今已到不惑之年,而他对供水维修的工作,也到了“不惑”的境界了。

从上班第一天,唐绍东就知道电话一响,他们的活儿就来了,事关老百姓喝水的事情,都是大事,不能含糊。他说,这些年平均每天能处理7、8个故障,16年走过来,工作没有大变化,最重要的是要及时服务。

维修换表工作没有固定性,没有节假日。冬天一身霜,夏日一身汗,晴天一脸灰,雨天满身泥。当用户因故障停水而困扰时,无论白天黑夜,都得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抢修,及时恢复正常供水。在别人看来枯燥的工作,唐绍东觉得很有成就感,在维修过程中,他善于总结,总能够通过什么工艺,提高维修、抢修的效率。他说:“总结这些就是为了抓紧把活干完干好,老百姓来电话肯定是影响生活了,不抓紧做或者做不好,老百姓不得埋怨啊。”

当上小组长的唐绍东,依然是艰难险重的工作干在先、抢在前,连年获得总公司授予的岗位技术标兵、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得到单位与用户的一致好评。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唐绍东,却不免受到家人的几句埋怨,觉得照顾家庭少,对此他的态度也是无奈且坚定,自己干的就是这个工作,只能安慰家人多理解。 

图为唐绍东维修表井。

四季湿身 苦中作乐

一座城市,离不开水,更离不开为供水提供保障服务的劳动者。表井设施维修工作是一个又脏又累的苦差事,哪有险情就奔向哪里,哪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冰天雪地,总是呼之即来,跳进泥水里维修排险,他们是千家万户最忠诚的“送水保障工”。

唐绍东和他的同事们,就是负责整个保定市区的表井设施维修,井室里头的管道、水表、闸门都负责维修。

虽说干的是供水维修工作,但是污水满井的情况非常多,尤其是保定市的老旧小区。“那也得干,老百姓把你叫过来了,肯定是出问题了,顾不上那么多。”唐绍东说。

按操作流程,维修过程好多都得关掉水闸来进行维修,但是关掉水闸,会影响到用户用水。因此,在唐绍东的作业过程中,在安全范围之内的时候,他会选择带水作业,这样能尽量降低因为维修过程对用户造成生活上的影响。

下雨、下雪,用户一个电话就得出去现场抢修,现场干活有时候顾不上穿雨衣,顶多戴着安全帽。“防护过多把自己包裹那么严实,开展工作反而是耽误时间,也不好开展维修。”一身水、一身泥,这些对于唐绍东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夏天还好,权当是泡个冷水澡。冬天可就太受罪了。”在长期的工作中,唐绍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譬如说“冬天不能湿手拿扳手”,这样手会和扳手粘连,一扯就是一层皮。诸如类似的工作经验,细心的他总结了很多。

也正是唐绍东用心钻研,并通过参加总公司开展的各种竞赛、比武、培训,提升了工作能力和个人素质,从而有力保障了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维修及时的干练作风。

图为唐绍东井下维修闸门。

疫情期间 迎接挑战

2020年的春节,按照总公司要求,营业处迅速响应、积极配合,维修换表室更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解决市民需求,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持续稳定供水。

2月1日晚20:30,维修换表室接到双胜街315号院用户报修电话,对方声音十分焦急,该用户称自家没水,请维修人员尽快检修。由于正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居民家中突然断水不仅影响了正常生活,还耽误了消毒杀菌等防疫措施。唐绍东带领本小组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后,迅速驱车赶往故障地点。最终通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完成了抢修,恢复了用户正常用水。

据了解,疫情最严重期间,唐绍东执行维修任务近70次。他用高尚的道德素质、专业的技能水平及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用户尊重和赞扬。

工作用心 生活热心

不仅工作上没得说,唐绍东还是个热心肠。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一是为工作开着,二是为同事开着。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婚丧嫁娶,他都愿意当个“攒忙的”。虽然工作已经是够累的,但是唐绍东对这类事有自己的看法。“大家朝夕相处,能找我帮忙是对我的信任,帮助大家办这些事情也都是善事,也是回报大家对我的这份信任。”

下井维修是个辛苦工作,也是危险的工作。井室内的沼气、干活中的缺氧等情形,对唐绍东和他的同事都是考验。不仅如此,由于井室内部狭小,而且好多地方不能踩,特别费腰,因此干他们这行共有的职业病就是腰间盘突出。

随着唐绍东年纪变大,下井慢慢有些力不从心。当提及是否有调换工作的想法时,他坚定地摇摇头。因为16年的维修经历,他总结了许多使用技巧和规避危险作业的经验,就像当年老师傅带他一样,他要把这些东西传给年轻人,使他们技艺娴熟,更好的服务百姓。(杨永林、王冬、李莹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