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

河大附院神经专家援疆三个月 成功救治多名患者

2020-07-14 16:5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援疆专家孙强在手术中。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健、孟震、袁宇)共产党员、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孙强是河北省第九批援疆专家中的一员,今年四月份,河大附院派出了孙强和另外两名专家参加河北省援疆医疗队来到库尔勒医院。工作中,孙强发挥神经外科专业特长,来到库尔勒医院仅仅三个月,就成功救治了多名脑外伤患者。

今年6月6日,当地74岁的患者胡大妈因头部外伤4小时急诊入院。入院后急查头颅CT回报:双侧额叶挫伤,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入院后老人逐渐出现昏迷状态,呼之不应。复查头颅CT回报:右侧额叶血肿,量约50毫升,右侧急性硬膜下血肿,中线移位1厘米以上,脑疝形成。老人病情十分危重,随时有呼吸心跳骤停可能,需要紧急手术救治。但由于老人年纪大,并且曾经做过垂体瘤切除手术,同时老人还患有血小板增多症、多发脑梗死、慢性支气管炎和抑郁症等多种疾病,而且老人还长期口服阿司匹林药物,这一切犹如一道道荆棘拦路,手术难度和风险都极大,术中可能发生不测,预后情况尚不可预知。病人家属和当地医生都心急如焚,孙强在得知情况后,挺身而出,请缨主刀手术。

图为患者为援疆专家送来的锦旗。

手术刻不容缓。6月7日凌晨1:00手术开始,无影灯下时间仿佛凝结,孙强和手术团队与死神博弈。术中,孙强用娴熟的手术技能改良了手术切口,分别清除额叶血肿及右颞部硬膜下血肿,并行内外颅减压,这样利于脑疝复位。手术持续至早晨6:10才成功结束,患者的各项生命指标终于恢复正常。术后复查头颅CT提示:颅内止血满意,中线逐渐复位,孙强首战告捷。术后,孙强不敢大意,不顾连夜手术疲劳,在监护室始终守病人身边,随时处置突发状况,看到孙强熬红的双眼,当地医护人员都劝他休息一下,孙强却说:“患者手术成功只是第一步,术后监护治疗也非常关键,这时病人病情最容易出现反复,因此大意不得。”就这样,孙强一边守护着患者,一边将自己的临床经验与当地医护人员分享,起到了实战临床教学的良好效果。终于,患者渐渐趋好,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没有出现术后并发症。术后10天,患者可床上自己活动,在医护人员协助下可以自行进食。术后14天,患者可下床活动。经过孙强和当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家属看到老人得救了,简直喜出望外,连日来孙强和医护人员没日没夜的连续抢救,家属看在眼里,内心充满感激。面对家属的感谢和当地医护人员的盛赞,孙强谦虚地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救治患者,绝不轻言放弃。”

孙强非常喜欢大漠胡杨那种坚韧不屈的性格,他也决心像胡杨那样,在第二故乡库尔勒这片热土续写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援疆医疗新篇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