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保定市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呈前涨后降走势

2020-07-20 17:22:35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公布“2020年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专题调研结果。根据对保定市328家样本工业企业的产品价格调查显示:2020年上半年,保定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指数(PPI)呈前涨后降微幅向下走势,1—6月份平均与去年同期持平,不同行业价格走势分化明显。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定市许多企业停工停产或开工不足。”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相关调研人员介绍,随着国家复工复产政策积极推进,疫情对国民经济运行产生的消极作用也逐渐减退。

从PPI构成结构看,上半年,保定市生产资料类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1%、生活资料类则同比上涨0.3%;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重工业产品则同比下降0.6 %;保定市30个主要工业大类行业中,17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个行业持平,12个行业下降。同比价格上涨的行业中,涨幅较大的行业主要有金属制品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上涨9.2%、7.6%;价格下降最多的行业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下降4.1%、4.0%、3.9%。

从PPI总体走势看,上半年,全国、我省和保定市的PPI同比分别下降1.9%、2.4%和持平。保定市产业结构相对均衡,价格波动较大的钢铁等原材料产业占工业权重小,PPI走势相对平稳,而全国、我省受钢铁等价格波动的影响,PPI走势起伏较大。

受疫情蔓延的影响,上半年,国际市场对主要工业原材料的需求减弱,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燃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弱势运行,到3、4月份到达价格谷底。之后都出现不同程度反弹,生产资料价格的波动,对下游工业品价格产生影响。国内方面,与抗疫物资和人民生活必需品不直接相关的行业产品价格下行;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减弱;汽车市场竞争日趋加剧;许多出口企业情况不佳,如出口额下降、产能闲置、订单减少或遭遇违约、货款延期到账、企业不得不缩减用工的情况多有发生。

据介绍,上半年,保定市PPI同比稳定在1%以内的微幅波动区域,表明保定市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基本稳定。疫情造成停工停产,对上半年工业生产影响显而易见,但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和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对今后经济发展影响有限。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相关调研人员表示:“今年下半年,保定市工业经济的宏观基本面依然看好,但疫情影响下的国内消费需求短期内难以大幅扩张。总体来看,保定市PPI将维持小幅波动态势。”(记者金丽 通讯员夏泰定、寇天琳)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