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草案公示 未来保定城区夜空将这样点亮

2020-07-22 16:38:33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草案公示,未来保定城区夜空将这样点亮

整体构建“西山东水、一城三星、六河入淀、雄保共生”的区域中心城市照明格局

规划期限为2019年-2035年,规划重点范围包括竞秀区、莲池区和高新区,清苑、徐水、满城三区参照执行

景观照明近期建设规划图。

完善城市照明公共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城市照明在促进社会、经济、环境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创造安全、舒适、绿色、优美且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城市夜间光环境,7月21日,记者从保定市执法局获悉,《保定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草案已经公示,待批后执行。

据介绍,该规划内容包括城市功能照明(道路照明)和景观照明两部分;重点范围为保定市主城区,包括竞秀区、莲池区和高新区,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210平方公里,外围拓展区域及清苑区、徐水区、满城区参照执行;规划期限为2019-2035年。按照该规划,保定城市照明坚持功能照明与景观照明统筹兼顾,坚持历史文化传承与规划建设发展和谐共生,坚持实体空间与开敞空间同步塑造,打造保定靓丽的夜景名片。

在艺术定位上,该规划将保定城市照明定位为:光绘京南直隶保府·夜叙千年山水画卷。在区域格局上,该规划要求整体构建“西山东水、一城三星、六河入淀、雄保共生”的区域中心城市照明格局。各分区总体定位:梦幻莲池、缤纷竞秀、创新高区、智慧高铁、生态漕河、魅力徐水、活力清苑、绿色满城。对于萍河、瀑河、漕河、府河、清水河、唐河等六条主要入淀河流,在穿越城乡建成区及规划建设区的河段,结合滨水绿道功能照明及景观照明,有效显示河流线形及走向,展现区域水系格局。通过保定中心城区与未来雄安新区城市照明的共同塑造,在京津冀城市体系中形成保定中心城区与雄安新区两个一体共生的夜景亮点区域。

在推进重点景观照明方面, 该规划基于保定城市特色和现状照明基础,结合资金投入能力,充分考虑项目可实施性,近期拟重点建设“一核、两环、三片、四线、多点、多项”的城市夜景照明系统:

■重点打造“一核”:在老城区对重点文保单位、重要公共设施、重点街巷、滨水空间等进行照明提升,建设总督署广场灯光文化活动场所,打造保定城市夜景照明精品。

■重点提升“两环”:沿二环路的景观“路环”和沿环堤河景观“水环”,串联各城市分区及重要片区、节点,形成既连续又富于变化的夜景环廊。

■重点强化“三片”:人民广场片区、东湖片区和北湖片区,在现有城市照明工程基础上进行强化提升,丰富完善整体夜景照明效果,形成保定城市夜景照明亮点。

■重点优化“四线”:东风路、七一路和朝阳路、乐凯大街,在现有城市照明工程基础上进行优化提升,打造东西向和南北向各两条主要夜景迎宾景观路。其他城市主要道路可选择有特色的重点地段,进行亮化提升。

■重点刻画“多点”:以“四园”(东风公园、竞秀公园、植物园、生态园)和“两场”(军校广场、人民广场)为重点的开放空间节点,以“两站”(保定东站、保定西站)和各高速出入口为重点的交通枢纽和城市门户节点,以及其他重要标志性建筑,在现有照明工程的基础上进行重点刻画,打造保定市夜景照明的样板工程。(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邵萍)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