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顺平县蒲阳镇永录村: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2020-08-03 17:18:40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游园成为永录村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常彦龙摄

艳阳下的顺平县蒲阳镇永录村,道路干净整洁,两旁花草树木交相辉映,多彩的文化墙引人驻足,清新美丽的新农村气象扑面而来,行走其间,仿佛人在画中游。

永录村原名西五里岗村,是“五里岗暴动”领导人韩永禄的出生地。为了纪念韩永禄,新中国成立初期把村名改为永录村,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三,都举办纪念活动,纪念韩永禄的英雄事迹和伟大贡献,传承红色血脉、聚力乡村振兴。

“我们村之所以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三大法宝。而组织振兴,则是我们村深入开展乡村治理提升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7月30日,谈起村里的蝶变秘诀,永录村党支部书记高红昌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自豪。

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切入点,永录村成立了由村党支部牵头的党员先锋队,带头对环境卫生进行大力度整治,赢得了老百姓的普遍赞誉,由以前的“党员干、村民看”,到现在的“党员带头干、村民跟着干”,老百姓积极主动加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不少人还主动将通向大街的排污管道进行封堵整改, 对房前屋后乱栽乱种的树木进行清除,现在的永录村充满了正能量,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组织振兴是保障。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永录村坚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将党的建设体现在为老百姓做的每一件实事上。通过主题党课、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大会、农民夜校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提升党员综合素质,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引领好村风。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用组织振兴的力量把党员和群众融为一体。

产业振兴是基础。实施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永录村聚焦产业振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打造占地150亩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1个,已经建成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现代日光温室大棚9个,今年申报的投资300万元的农业扶贫项目又在永录村落地实施,届时将新建果品蔬菜温室大棚14个,占地近3万平方米,预计9月底竣工交付使用。“到2020年底,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0万元以上,辐射带动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增收200万元以上。”高红昌介绍。

“村里的环境越变越好,兜里的钞票越挣越多,日子过得也越来越红火!”说起现在幸福的小日子,永录村53岁的建档立卡户蔡江平脸上透着满足和信心。

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永录村结合顺平县正在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打造文明示范街2条,粉刷墙壁9000多平方米,绘制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红色精神传承的文化墙1800平方米,制作文化宣传展板55块。

如今,昔日的垃圾场一去不复返,化身群众休闲娱乐广场,茶余饭后,村民们三三两两相约于此,唱歌、跳广场舞、扭秧歌……孩童嬉笑奔跑,舞者舞姿绰约,老者驻足颔首,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永录村“颜值”改变、“气质”提升,生态宜居的家园让百姓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计划打造一个韩永禄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将村内现有广场改造建设成为一个多功能文体馆,凭借永录村的红色烙印,大力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同时,要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文化生态旅游产业,推出特色民宿,发展养老产业,进而推动永录村乃至全镇的乡村振兴建设,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加速迈入乡村振兴‘快车道’。”对今后的发展规划,蒲阳镇党委书记张建龙充满信心。‍(张鑫、常彦龙)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