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保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

2020-08-04 09:2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针对部分企业安全隐患较多、“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日前,保定市应急管理局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安全生产执法。

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执法力量建设。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配置与监管执法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人员力量。2020年,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和监督问责,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全面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素质,培训率达到100%。2021年,全面健全、完善执法制度体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自由裁量基准,强化执法跟踪问效,持续保持严格执法、严格处罚的高压态势,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安全执法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率达到100%,执法案件结案率达到100%。2022年,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大幅提升,75%以上的执法人员达到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要求;实现线上视频执法、大数据统计分析和执法信息化;行政执法力度得到全面落实,实现执法质量和效能全面提升。

优化执法模式。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推行“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人员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执法的同时,向企业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援助服务,指导企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积极开展“送法下基层”“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用实际案例警示企业落实主体安全责任。

创新执法方式。通过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专项执法、观摩执法等系列执法活动,有效破解管行业不管安全、地方人情网、执法不精准、处罚作用不明显等难题,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帮助企业查找治理隐患,督促企业落实法定的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职责,促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强化执法跟踪问效。执法以消除隐患、防范事故发生为目标,盯紧隐患整改,严格复查验收,突出问题导向,发挥专家的作用,把问题查准、查深、查透,举一反三,防范同类事故隐患重复发生。坚决杜绝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现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