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保定高新区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2020-08-04 16:03:37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31日,保定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在高新区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大练兵活动,推广高新区的做法和经验,推动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国家文明城市创建。

据资料,高新区于去年底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选取了一个党政机关(管委会)、一个公共机构(市民服务中心)、三所学校(高新区小学、北京八一学校保定分校、北京师范大学保定实验学校)、四个生活小区(上林风景、高新园、新世纪花园、源盛嘉禾)共9个典型试点。坚持政府主导、试点先行、市场化运作的工作方向,目前示范区域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中突出特色管理。创新管理模式。在居民小区、学校、机关单位等多种场景的垃圾分类管理实践中,开创垃圾分类工作新模式,做到可复制可推广。在学校,建立垃圾分类“4+1”管理新模式,即通过组织管理、设备设施、教育实践、建档总结等“四大模块”,以及垃圾分类少年先锋队“一支队伍”,推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规范垃圾分类做法。在生活小区,以大型垃圾分类互动活动为载体,以党建为引领,营造全民参与、全社会互动、全行业推动的垃圾分类工作新局面。在机关单位,结合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定期开展宣传培训,倡导无纸化办公,推行垃圾分类流动红旗制度。

做到因地制宜。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推进中,在标准化模式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每个试点的特殊性,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到每个试点的特殊场景中。学校在疫情期间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垃圾分类主题网课的形式,开展线上教育;将垃圾分类与北京八一学校保定分校的“无桶校园”理念有机融合,倡导自备环保垃圾袋,可回收垃圾由班级统一集中投放到智能设备中,达到源头垃圾分类减量,成效显著。

发挥专业优势。9个试点引进专业化、实力强的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分类宣传、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每个环节都有专业团队、专用设备和分类处理能力作为保障。在不同阶段、不同类型试点,制定相应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针对垃圾分类设备设施如何适时调整,相关宣传物料如何适时更新,分类收运、处置工作如何紧密配合等,做到 “一个试点一个方案,一个阶段一个目标”,以专业化的思路解决遇到的问题,将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记者周亚梅 通讯员张辉)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