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视窗>>

“科创保定”的光荣与梦想

2020-08-06 11:15:05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之所想,为科技跨越标定方向;创新驱动,为全面小康注入活力——

“科创保定”的光荣与梦想

图为中关村创新中心。 侯虓摄

创新驱动发展,什么驱动创新?

7月27日,国内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专用牵引变压器课题管理者、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增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速磁浮填补了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载客量大,能快速起停,让人们出行更高效、更灵活便捷。”

“氢能源将在未来交通出行和能源系统中扮演核心角色,氢能可以为我们打造一条将可再生能源与零排放车辆紧密结合的全新产业链。”为了这个目标,长城汽车目前已在氢能和燃料电池板块累计投入12亿元。

同样,在保定西部山区脱贫攻坚主战场,首个太行山创新驿站负责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的回答更加明了:“为政府分忧,为农业解难,使产业兴旺,让农民增收。”

创新驱动,是保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力引擎和现实生产力,其出发点和落脚点,皆源自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集中发力,创新春风涌古城

最近几年,人们一个普遍感受:保定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成果不俗,城市创新力愈来愈强。

以2019年为例:

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整车制造项目竣工投产,成为中国汽车在海外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

7月,被誉为机器人界“奥林匹克”的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保定鸣锣;

8月,第二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暨新材料技术大会在涞源县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树深、干勇等全国半导体领域顶尖专家聚焦新动能,共促保定半导体产业变革提升;

10月,国际被动房大会自1996年以来首次走出欧洲、落地中国、走进保定,吸引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位各界精英及1000余家展商参会;

……

保定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为动能,以构建创新生态体系为支撑,全力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对保定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

数据显示,保定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27%,连续第三年位列全省第一名,投入达到73.9亿元;共建立院士工作站34个,合作院士56名,省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93家;去年保定市申请专利13898件、授权8120件,万人发明拥有量5.2件,数量质量均全省前列。

从同光晶体、晨阳水漆、中创燕园到白沟新城箱包产业转型、蠡县电子产业园稳步推进,保定市科技创新处处开花。新华社记者走访保定科技创新工作,稿件标题简洁明了——古城有了科技范儿。

借船出海,用足用好京津创新资源

与创新共进,是保定由始至终最坚定的选择。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给保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行政区划调整成功获批,也为保定市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拓展出巨大空间。

6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创优环境,把北京人才、技术、资金优势与保定产业基础、空间布局、资源人文优势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引进京津科技成果、高端人才和科研机构。仅2014年,保定与京津合作项目就达147个,总投资5320亿元。

保定率先与中国科协联姻,先后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2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0余位院士、300余位行业领域专家及69个全国学会、220个省市级学会联系对接,共建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试验基地,形成《保定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保定市科技型企业科技需求白皮书》,真正使“专家链”面对面服务“产业链”。

同时,中国化工学会牵手晨阳水漆,中国金属学会对接巨力集团……2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联盟涵盖新材料、新能源、医药等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推动保定向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

保定创新驱动重要时刻接踵而来:

2015年4月28日,北京中关村打破固有合作模式,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正式挂牌。

1年后,2016年4月,保定市与深圳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商定共建“保定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 “保定深圳科技创新中心”等合作事项。

中国科协、中科院、中关村、深圳像是一颗颗火种,为保定创新梦想点燃希望之光。

随着第三代半导体技术、量子成像技术、脑血管手术机器人等高新技术行业企业陆续入驻,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2019年营收突破20亿元,其中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企业知识产权数量600余件。

如今,深保园、安国数字中药都、高碑店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等高端创新平台高速成长,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百度云计算中心等创新引领型项目快速建设,“京津疏解、保定承接”“雄安引领、保定支撑”“深圳北上、保定落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创新驱动,成为保定实现“率先”与“联动”最管用的“金钥匙”。

破局开路,以创新之钥解发展之锁

保定是新中国第一批老工业基地,“一五”时期全国156个重点项目有8个建在保定。创新驱动,成为保定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抓手。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市委、市政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形成以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三大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3+3”产业集群。

位于徐水经济开发区的国际汽车部件园总投资120亿元,是长城汽车在原有100万辆整车及零部件项目基础上,谋划建设的国际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目前已汇聚英国迪安、瑞典奥托立夫、德国博世等近5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这条立足尖端制造业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条,将与中兴、凌云、中汽零等产业园形成绵延百公里的汽车产业带,成为我国北方地区首屈一指的汽车生产基地。

面对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保定市先后与百度、浪潮、阿里等系列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深入合作。2019年12月6日,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落户高新区,重点打造5G检测中心、物联网检测中心及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和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提供政府智库支撑。

此外,保定市建成16家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农业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其中,涿州市建成集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科技人才基地、高新农业技术展示、农业企业孵化为一体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先后吸引20余项国家级农业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成功落地,目前已研发农业科技成果150余项。

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今年7月24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现代化保定”高级咨询会在保定市召开,来自经济、金融、产业等领域的业界专家围绕保定“十四五”规划和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创新驱动,有力支撑起保定新一轮跨越发展。

高端引领,让龙头企业成为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龙头企业位于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的核心。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技术创新,是保定市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

加大对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扶持力度,对新认定的国家和省企业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给予50万元到100万元财政补助;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科技融资平台,鼓励发明创造和重大成果转化;集中优势全力保障支柱产业要素配置……目前,保定有91家挂牌上市企业,培育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行业领军企业,技术和销量拥有多项全国唯一、全国第一。

立中集团,建立了有色金属合金材料等3个院士工作站,4个省级研究中心和1个国家认可实验室,专业研发制造微纳米级功能性合金新材料、智能金属模具,是国内最大的汽车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之一。

作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内唯一一家国家级感光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有全国感光材料、全国光学功能薄膜材料、全国数码影像材料与数字印刷材料、全国磁记录材料等4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正是这些创新领军企业,以高端技术为支撑,在年后复工复产时期表现出极大的增长潜力和抗风险能力,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今年6月8日,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为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线路工程承制的最后一台1000千伏变压器,在用户监造和技术专家的现场见证下,一次通过全部试验项目。至此,该公司为工程自主研制的7台1000千伏变压器全部完工,各项性能指标皆符合技术要求。

与此同时,位于北三环的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也喜讯频传:4月,单月产值3.7亿元,创近年来历史新高;6月,国内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专用牵引变压器下线。

“油箱来自保定天河重型设备焊装有限公司,绝缘件是保定市硕丰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公司下游70%的配套配件企业都在保定,保证了我们的生产持续性。”分公司负责人张晓洁告诉记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中小企业千帆竞发

创新既需要大个头的骨干企业引领,更需要大主体的中小企业聚集。

多年来,保定市将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作为重头戏,大力实施众创空间、孵化器倍增计划,满腔热忱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崇尚创造。作为科技工作重点品牌,保定市在全省范围内开创性地将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评选工作有机结合,4年来累计投入助力资金2395万元,110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在保定市形成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创新在哪里,注意力就在哪里,实力就体现在哪里。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第21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保定市两家公司榜上有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专利获外观设计金奖;位于涿州市的河北大宾美术用品有限公司专利“一种自动版画机”获发明专利优秀奖。

一个是汽车领域,一个是教育应用,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源自群众需求。

目前,保定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979家,年均增速达到29%。同光晶体、晨阳水漆、邦泰新材料、迈卓医疗器械、瑞沃斯有机肥料、天博建设等科创企业在推动保定市加快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让技术创新宏利实实在在惠及人们的生活。

夜以继日、奋斗不止,创新、执着、信念……无数动人的字眼,编织成保定人民走向小康生活的时代交响曲。伴随着建设科技强市的声声鼓点,一个充满活力的保定,正在昂首走向全面小康。(记者李忻遥)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