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检察机关全面对接343项重点项目和170家重点企业

2020-08-06 15:43:18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5日保定市召开保定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自2014年保定市检察机关正式拉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帷幕以来,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检察服务为路径,自觉增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将新时代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截至到目前,与1500余家企业进行检企对接,问需于企;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全面对接343项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和170家重点企业,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立足检察职能,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先后制定出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工作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指导意见》《实施细则》等17份规范性文件,确保服务发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保障疫情后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服务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重要遵循和有力指导。

坚持少捕慎诉,妥善办理民营企业涉罪案件。检察机关坚持司法办案与法治服务并重,把握违法行为和刑事犯罪界限,区分民营企业正当融资行为与非法集资犯罪的界限,个人犯罪与单位犯罪的界限,防止刑事打击扩大化。2019年以来,保定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274件439人,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不批准逮捕37人,不起诉37人,向法院提出从轻、减轻刑事处罚量刑建议109人。

强化监督,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能,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以暴力、威胁或“软暴力”等方式向企业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暴力讨债、非法拘禁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秩序等危害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各类犯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19年以来,共批捕侵犯民企权益和企业人员人身财产类案件139件205人,起诉164件235人。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手段,监督纠正错误的生效判决,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监督涉民营企业案件15件,办理涉企虚假诉讼案件9件。

延伸职能,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质效。保定市检察机关均设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27个派驻开发区检察室,与1500余家企业进行检企对接,建立起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民营企业和项目制度,实现及时联系、问需于企、精准服务。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两次组织开展“检察护航民营企业”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40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增进了解。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优势,建立开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积极回应民企的各种法治诉求。充分利用司法办案、送法进企等有利时机,采取以案例解读、释法说理等形式,及时对企业进行风险提示,促进企业开展风险排查、法律体检,帮助企业健康发展,既当护法卫士,又做普法先锋。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