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涿州市推进全流域生态治理

2020-08-06 15:43:30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涿州市在全域范围内,通过对水环境的保护、治理、修复和常态化管控,切实为保障首都与雄安新区的生态安全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北拒马河河道清理整治和补水蓄水工作基本完成。

“今天晌午没睡觉,就到这河边转转,我瞅着有点垃圾捡了捡。”家住涿州市码头镇向三村的67岁老人王文河,当志愿者已经四年了,经常来河边帮助清理河道、捡拾垃圾。在涿州市码头镇,像他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义务帮忙做河道清理工作,就是为了让家乡的环境变好点,再好点。

涿州市码头镇境内共有四条河流经过,总长度24.1公里,属于白洋淀上游区域。近年来,码头镇高度重视河道治理工作,成立巡查组织,由无人机进行巡查,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对河道沉积垃圾进行清理。

据码头镇工作人员介绍,自河北省河道清理整治和补水蓄水工作全面开展以来,码头镇对境内全长10.1公里北拒马河河道进行无缝巡查和集中清理整治,共发动人员2000人次,修整河道2000米,清除树障1000棵,清理废固垃圾2万立方米,现任务已基本结束,确保了河道畅通无污染。

在刁窝镇,为保证南水北调总干渠对涿州市北拒马河、白沟河如期补水,该镇对所辖范围内的河道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涉及河道全长18公里,共出动人员800余人次,出动车辆80余辆,清理各类垃圾约9000立方米,为拒马河与白沟河补水蓄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码头镇和刁窝镇河道清理工作是近期涿州市整体工作的一个缩影。连日来,涿州市成立工程指挥部,党政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每日召开调度会,多次来到河道现场,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指挥调度。县级领导干部带队,以北拒马河北支主河道为清理疏浚任务核心,兼顾废弃河道清理整治工作。

此次清理整治工作,涿州市成立五个工作战区,连夜集中人力、调集设备、按照每公里不低于20台机械和200人的工作标准,将彻底清理垃圾、实施河槽整治和非法排污口整治“回头看”三项重点工作全面铺开,以超常规举措加速工作运转,争分夺秒昼夜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现场有进度、时刻见成效,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河道清理与补水蓄水任务。

据悉,涿州市范围内共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13条,总计193.41公里,截至5月底,全部完成清理整治和自查验收。此次清理整治累计清理垃圾1.14万立方米,弃土、弃渣22.2万立方米,阻碍行洪的违法建筑3处,封堵排污口13处,河槽清淤疏浚2条、20.7公里,河滩规整5条、87.14公里,累计投入5505台机械车辆、15256人次。北拒马河已于5月14日进行生态补水,截至6月10日,补水总量已达2246万立方米,目前水位正在稳步上升。

经过涿州市全流域生态治理,一幅天蓝、水清、景美、人和的优美画卷展现在市民眼前。河道治理功在当代,生态补水利在千秋。涿州市将通过常态化开展水环境保护、修复和监管,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梁栋、何卫杰)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