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河北农业大学师生开展传统村落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08-07 11:1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连成)近日,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植物保护学院组织师生到邯郸、石家庄等地区开展了以“探寻传统村落,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传统村落展开调研。

据悉,开展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传统村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及其独特的历史风貌,继承和发扬古村落文化精华,协调村庄社会经济发展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

活动期间,社会实践团队的25名成员分赴邯郸武安市后临河村、石家庄市井陉县洪河槽村等70个传统村落展开调研。师生们通过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传统村落的民居概况,对现存古迹建筑、传统街巷、古树名木、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文字收集、资料拍摄和数据整理工作,并对传统村落的空气质量、饮用水质量、供电质量、卫生环境质量、植被绿化率、内部道路进行调研。此外,师生们还重点就传统村落的村庄发展产业进行调研,了解各地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对如何充分利用传统村落文化资源,彰显传统村落的文化魅力,做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让村民共享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成果提出了思考。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学生群体走进乡土社会,了解传统村落在现代化进程中的现状,认识承载着厚重乡土文明和现代人乡愁记忆的传统村落,引发他们对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关注,激发他们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